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主老前輩,我支持蔡英文

◎ 高珮華

二○一九年一月三日,綠營四大老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連任,此言行既不符合民主前輩的格局風度,無視當前台灣的國際處境,更對獨派的團結造成分裂與傷害。

筆者幼時嘗聞前總統陳水扁對媒體稱:任內獨立、改國號絕對辦不到。當時怎麼不見四位大老出面撻伐?今天這封公開信除了將敗選責任盡歸小英,卻看不到老前輩提出哪些具體的「錯誤」,且通篇以偏見深重的字眼:野望、姑息、一意孤行等,句句誣指蔡英文貪戀權位。老前輩可曾記得,二○○八年民進黨大敗時,您們各個噤聲、隱於幕後;一個貪權的人,會去做大敗的民進黨黨主席嗎?您們這樣叫作謙卑的呼請?

四位老前輩此舉,您們知道國民黨及中共會如何見獵心喜、黨內同志及支持者會如何親痛仇快嗎?您們知道國際媒體只會認為,台灣人竟然不挺抵抗中國壓力的自家總統嗎?這封公開信,不是長者對後輩沉痛睿智的建言,而是昧於國際情勢的老人,對具有民意領導人懷抱性別偏見,故作姿態地要求家裡「小女孩」閃一邊去!

蔡英文不是民進黨獨派大老的小女孩,蔡英文是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蔡英文承諾民主自由的台灣,蔡英文為台灣的改革與主體性做出實踐。該閃一邊的,絕對不會是她。

四位老前輩,您們為台灣民主貢獻的心力,筆者從來都懷抱感念和尊敬。但身為獨派大老,捍衛民主台灣的方法,不應是幫台灣人指定總統,而是應該深耕民主自由、宣傳台獨的價值,不是嗎?

台灣獨立,絕非幾個「大人物」搬弄人事就能達到。民主老前輩們,請和我們一起重新學習謙卑,監督蔡英文對管案的後續處置、促轉會的順利運作,以及努力健全台灣民主體質。

我支持蔡英文,我也將繼續監督蔡英文的施政。

(作者為偏鄉教師,南投縣民)

◎ 林懿芬

四位長輩聯名刊登廣告,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對台灣未來的憂心,躍然紙上。我覺得不管贊不贊成,都應理性討論,不要亂扣帽子,造成親痛仇快。我自己讀了以後,覺得四位長輩的說法可能有個漏洞,那就是如果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那麼假設蔡總統果真退居二線,賴清德也「眾望所歸」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而且選上了,那麼,未來的賴總統是否也要比照辦理,交出行政權?那我票投賴清德有什麼意義?還不如讓賴清德繼續做行政院長,發揮他的執行力;蔡英文繼續擔任總統,發揮外交長才,以及抵擋中國侵門踏戶的堅強意志力。不知道四位長輩以為如何?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