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日韓軍事摩擦 設想解放軍繞台

◎ 呂禮詩

最近的東北亞並不平靜!上周四(20日)隸屬於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1海上巡邏機在日本海大和堆漁場,遭南韓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廣開土大王號」(舷號971)以導引飛彈或火砲的射控雷達鎖定;事發至今,兩國幾乎每天以記者會或新聞稿交鋒,不但真相說不清楚,反而造成日韓間嚴重的軍事摩擦。

根據南韓軍方的說法,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當天搜尋發出求救信號的北韓漁船,由於能見度不佳而開啟了附裝於射控雷達上的光電瞄準系統(Electro-Optical Targeting System, EOTS);惟因日本P-1巡邏機的接近,以其進行辨識與拍照。

日本防衛省則在昨天發布的新聞稿中,不但強調P-1巡邏機截獲多次的射控雷達參數,其間並以國際遇險、緊急、安全及呼叫的VHF CH 16(156.8 MHz)及航空應急頻率121.5、243MHz等不同管道,呼叫廣開土大王號確認意圖,但因通訊狀況不佳,而未及時獲得回應。

若以南韓廣開土大王號艦載的二具對空搜索雷達及「電子支援措施」(electronic support measures, ESM)的交互比對,應早已掌握日本P-1巡邏機的位置及動態;能見度不佳的情況下,原來用於降低水面或低空目標所造成的「鏡面效應」,而附裝於射控雷達的光電瞄準系統,的確可以在能見不佳時作為目獲來源,但若未關閉雷達,P-1巡邏機遭鎖定的狀況就極可能發生。

日韓兩國在2016年簽有《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eneral Security of Military Information Agreement, GSOMIA),未來在美國的居中折衝之下,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然而,海上艦艇或空中戰機為他國射控雷達鎖定,此次並非首例。

2013年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級(Takanami class)驅逐艦「大波號」(DD-111)的艦載直升機,曾被解放軍054飛彈護衛艦「溫州號」(舷號526)的射控雷達鎖定;海上自衛隊的村雨級(Murasame class)驅逐艦「夕立號」(DD-103)也曾為解放軍053H3江衛級護衛艦「連雲港號」(舷號526)的射控雷達鎖定。

根據英國廣播電視(BBC)的報導,解放軍艦長開啟射控雷達,事先沒向艦隊司令或海軍司令部報告,理由是「中國海軍的通訊系統不如日美先進」。五年後的今日,解放軍如何約束所屬艦長的冒進行為,尚不得而知;但以今年為例,解放軍已在2月、4月、5月及上周一,頻繁的在我國防空識別區外的東南方,實施海空對抗操演。

同為東北亞安全基石的日韓兩國,都會因為軍方的不當舉措而發生齟齬;解放軍繞台巡航,國軍派遣機艦監控,風險其實難以想像。日前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的年度報告即指出,下一階段國防自主重心應發展各種形式的無人飛行載具(UAV);面對解放軍的威脅,如何利用汱除的機艦,發展為無人的監控載具,或為降低擦槍走火風險、確保人員訓練及後勤補保餘裕的因應之道。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