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技高實作評量 疊床架屋

◎ 鍾邦友

近日全教總呼籲教育部全面停止推動技術型高中升學四技二專的實作評量計畫,筆者身在高職教學現場,也深有同感。

配合一○八新課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正如火如荼的辦理實作評量的試題研發與試務行政,並擬於一一○年對一○八學年度入學之高職生施測,評量成績納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四技二專入學採計項目。然而評量的項目及內容與現行的技能檢定大同小異,功能疊床架屋,亦加重學生負擔,實在不需多此一舉,倘若認為技能檢定的功效不彰,則應設法檢討與改進,而非另起爐灶。

另職校學生可跨群報考四技二專,如電機、電子類統測考科僅有一科不同,即可跨類考試,若未來還需採計實作評量成績,則將限縮與影響學生之升學權益。

筆者兼任的科技大學中,亦有不少教授反應,部分商業類群的實作評量難以具體化,不像機械系或許可檢測車床操作能力,但金融系要考評的是能夠上網買賣股票或基金的電腦實務操作能力嗎?似乎對投資前景的分析論述更重要,這方面透過筆試或口試即可達成,假使要一體適用實作評量,反而是削足適履的選擇不合宜之取才項目。

是否有必要大費周章的打造一個功能未必彰顯的技能檢定複製品?教育部的官員們恐怕要審慎思考。

(作者為高職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