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推實作評量 全教總要求全面停止

新課綱明年上路,擬在技術型高中(高職)推動實作評量,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左 )今天要求教育部應全面停辦,以避免和現行技能證照重疊,無謂加重高職學生的負擔。圖為日前全教總開記者會呼籲正視技術生之勞動權益。(圖由全教總提供)

新課綱明年上路,擬在技術型高中(高職)推動實作評量,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左 )今天要求教育部應全面停辦,以避免和現行技能證照重疊,無謂加重高職學生的負擔。圖為日前全教總開記者會呼籲正視技術生之勞動權益。(圖由全教總提供)

2018/10/22 22: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明年上路,教育部正規劃於技術型高中(高職)推動辦理實作評量,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測驗中心)負責試題研發與試務行政,在台灣師範大學成立實作評量推廣中心,擬在110年施測,並將評量成績納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四技二專入學採計項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直批,在技能檢定與實作評量的雙重壓力下,學生被迫要花更多時間,去反覆練習技術操作題目,徒增學生與學校的負擔,呼籲教育部全面停辦。

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質疑,實作評量施測目的在落實課程或在為技專招生?按照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實作評量原本即是任課教師在課程上實施多元評量的方式之一,也是目前技高教學現場實習科目的主要評量方式。

林金財表示,實作評量若是為符應實務取才,為升學參採而規劃其結果納入學習歷程檔案,但檢視現階段規劃,均以技術型高中群科課綱的部定共同實習科目及技能領域實習科目為範圍,其他學制如綜合高中、實用技能學程、建教合作班、進修部等的課綱或實施規範,與技高專業群科並不盡相同,又若涉及跨群報考的態樣,是否仍能符應實務取才之目的,這部分顯然已限縮或影響學生之升學權益。若是為就業能力的能力檢核指標,是否又與勞動部的技術證照制度政策的推行相互競爭?

林金財指出,高職歷年來協助推動證照政策,輔導學生取得對應之證照或協助建置檢定合格場地辦理技檢,並常為辦學績效之具體表現。實作評量的實施必然會與技能檢定在技高教學現場與校務運作上有所重疊,加重學校與學生的負擔。進一步檢視實作評量的評審培訓、場地設備查核,似乎又有從技能檢定複製的質疑,實作評量源於課綱,設若實作場地不合格,豈非認為學校的設備不足以提供學生學習?

國家技職教育證照制度與教訓考用體系尚未明確,應為技職教育檢討事項重中之重。林金財直批教育部花費大筆經費、培訓大批人力去推動實作評量,顯然不符合經濟效益;在技能檢定與實作評量的雙重壓力下,逼使學生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反覆練習技術操作題目,徒增學生與學校端負擔。尚且不論其所研發的實作題庫是否具有信度與效度,或只是另一個技能檢定的複製品。全教總因此呼籲教育部即刻停止推動實作評量的規劃,放手讓學校回歸新課綱的精神與課程計畫,落實實習科目的教學指導與學生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