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住民為國慶大典按讚!

◎ 李月治

一大早,賴群組就叮叮咚咚傳來祝賀國慶的信息。上午在家觀看國慶大典直播,除了儀隊表演、幻象戰機吸引眼球外,還首次邀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秋姮,跟閩南、客家、原住民的主播一起擔綱主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如此別具匠心的安排,同為新住民,筆者感到與有榮焉。

日前民進黨三十二歲生日這天,也宣布成立「民進黨新住民愛台灣中央助選團」。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成立這個助選團,最重要的意義不是要她們幫民進黨助選,而是利用選舉過程,讓新住民站出來,把她們的心聲表達出來。現場雖然只有東南亞新住民,沒有陸配代表參加,讓人稍感遺憾,但洪秘書長表示未來也會把陸配納入助選團,顯示新住民這一塊在台灣愈來愈受到重視、包容及接納。

據資料顯示,新住民在台灣人數近六十萬,已經超越原住民,成為第二大族群。新住民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養兒育女,為這塊土地奉獻,他鄉早已變故鄉。但長期以來,新住民在台灣都屬於較弱勢的地位,甚至受到不公平對待,更有新二代在學校受到排斥,不願承認母親是新住民,讓人心酸。所幸,如今這一切都在慢慢改變翻轉,新住民翻轉自身的命運,也扭轉社會的眼光。國慶日有新住民擔綱主持,我要為籌辦單位按個「讚」!

(作者為新住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