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藥品回收下架 請食藥署幫幫忙

◎ 毛志民

食藥署分別於七月七日(星期六)、八月二日(星期四)晚間發布使用「纈沙坦」(Valsartan)原料藥中存在微量「亞硝基二甲基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的國內藥廠藥品與批號,對藥師、醫師與服用此藥品的民眾而言,無疑地是一場大地震,而且最先知道的都是看電視或媒體得知。

誠摯建議食藥署,在向媒體發布新聞的同時,亦能專線通知藥師、醫師公學會,或透過通訊軟體,讓專業人員在第一時間獲知相關訊息,抓緊時間做好準備。否則,請試想:已知道訊息的民眾欲向藥師、醫師尋求協助或解惑時,藥師或醫師反倒因為沒時間看電視或緊盯食藥署官網而一無所知、愛莫能助,不是個奇怪又尷尬的場面嗎?

看看現場狀況,食藥署或許就能體會第一時間通知醫師、藥師的重要性:一個月內處理兩輪關乎民眾用藥安全的「纈沙坦」異常事件,從獲知、查證、通報院部長官知悉;清查有問題藥品之批號及數量、通知各藥局立即下架關檔;聯絡廠商協調回收處置事宜;擬定讓本院患者、藥師及醫師周知的通告並發布於網頁、跑馬燈等;通知相關醫療部科主管及門診護理長;清查使用病患名單,聯繫醫師更改住院患者的用藥;印製回收記錄登記單、增派協助換藥的藥師人力,到簽辦院部、衛生局處理情況等。因此,為了讓第一線的醫藥人員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分工合作地做好完整的應變配套,讓服用此藥的民眾能得到妥善的照護,就請食藥署多多幫忙了!

(作者為高雄榮總藥學部藥師兼住院調劑科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