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問題原料藥國內出貨達1453萬顆 問題批號在這

國內藥廠使用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問題原料藥的出貨資訊一覽表。(食藥署提供)

國內藥廠使用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問題原料藥的出貨資訊一覽表。(食藥署提供)

2018/07/09 21: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製原料藥疑含致癌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國內共6款高血壓藥用到,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經與業者交叉比對,發現已出貨56批、共1453萬顆,較原本先前清查數量更多,已持續下架、回收中,民眾也可比對手中藥品批號,若屬於問題批號,不建議任意停藥,但可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其他合適藥品。

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生產高血壓藥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發現含具動物致癌性的NDMA成分,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說明清查發現,國內共6款藥用到,包含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80毫克,瑪科隆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80毫克,以及凡內膜衣錠160毫克,經比對健保資料,6款藥市占率粗估僅約3%至4%。

祁若鳳表示,經再次與業者交叉比對共生產65批,其中已出貨56批、共1453萬顆藥,其餘9批尚未出貨,已要求藥廠於1個月內完成回收,並請各縣市衛生局於10日內查核轄內機構下架、回收情形。不過,由於藥盒上會有批號,民眾可核對是否正在使用問題藥品,一旦發現,可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其他合適藥品。

祁若鳳指出,目前已要求藥廠更換該原料藥前,不得生產,同時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在台代理商必須停止該原料藥輸入與供應,並於1個月交付調查報告,說明該不純物可能來源、提出預防矯正措施,經審查通過才能恢復輸台,否則將廢止其原料藥許可證。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表示,目前已要求國內藥廠更換問題原料藥前,不得生產。(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表示,目前已要求國內藥廠更換問題原料藥前,不得生產。(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