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家月薪10萬,你政府能給多少?

談資安人才爭奪戰

◎ 魏世昌

一般而言,一個具備專業網路技術與特殊技能的資安人才,如果不是特別忠貞愛國、願意為國家安全與發展貢獻心力的話,在他(她)踏入職場時,業界應是優先選擇,因為在政府工作的待遇,到底不比業界優渥。

媒體報導人力仲介業者表示,因專業度高,跨產業需求強勁,部分「防駭高手」非主管職月薪已達十萬元(https://www.104.com.tw/area/media/article/detail/id/240373350483057482/category/1)。再者,近年來資安事件頻傳,也加強了企業對資安人才的重視與需求,動輒以兩、三倍的薪水挖人,更加劇了政府欠缺頂尖資安人才的窘境。

此外,從產業面來看,現在政府成立的資通電軍等於是專業資安人才,退伍後勢必也會成為民間企業祭出高薪爭搶的資安高手;加上甫結束了對公教的年金改革,軍人將是立法院下會期改革的對象,恐怕也使得優秀資安人才不願進入政府體系做事。

外界指出,資安人才培育需長期的經費和資源的投入,而台灣政府過度小氣且謹慎的資源投入,並無法讓資安人才的培育真正落地生根。反觀韓國政府以預算無上限的方式,從二○一二年正式招募對資安有興趣的優秀人才,因此今天韓國在資安人才培育有驚人的績效。

不管從育才、留才及攬才三面,政府在對資安人員的支持力道均顯不足。然而,欠缺資安人才,在面對越來越嚴重的資安威脅,高喊「資安就是國安」的政府準備好了嗎?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