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又恨又愛五月天

◎ 皮諾丘

這幾年我愈來愈痛恨五月天了,大家不要誤會,我也是台灣第一天團「五月天」的歌迷,我討厭的是五月份的日子,燥熱、黏膩之餘,還收到如雪花般紛飛的稅單、信用卡帳單、小孩學校各項費用的繳費單。我拿著提款卡到超商提款繳費,小朋友一個一個跟我招手say good-bye,回家看電視打發時間,天殺的廣告時間都是母親節的廣告,於是我起身打電話預約餐廳。

四月份剛繳完七一二○元的汽車牌照稅,五月份接踵而來的是房屋稅與所得稅,今年的房屋稅稅率大幅調升,在市府官網還拍了一部短片,說了一大堆理由解釋為何要調升稅率,收到的稅款全部用在資本門,用來改善教育、交通等基本建設。我只想問一句,自己辛辛苦苦買了一棟房子,背了二十年的房貸,用來自住,為何還要大幅度調漲房屋稅?反之,那些炒房及坐擁數十筆房產的包租公、包租婆們,雖要繳交較高費率的非自住房屋稅,但跟他們炒房的差價及收到的房租比起來,根本不成比例,難怪台灣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政府打房為何不敢玩真的,其實道理很簡單,看看那些立委和政府官員們申報的個人財產清單,土地、房屋動輒好幾間,你覺得他們會跟自己過不去嗎?

統計一下自己在五月份的總支出,固定的房貸、保險、食、衣、住、行、水、電、第四台、網路費跟其他雜支,差不多四萬,房屋稅和所得稅一萬五,母親節的紅包(一包給媽媽、一包給岳母)和吃大餐的費用差不多一萬八,保守估計夯不啷噹加起來要七萬多,幸虧自己還有一點存款,不至於寅吃卯糧、坐吃山空。同時也慶幸自己,還好只生一個小孩。

身處這個不公不義、既無奈又令人喪氣的年代,幸好有五月天的歌給我們勇氣,我想點播五月天的《勇敢》,給所有在社會底層默默打拚奮鬥的艱苦人,「敢講這是失去希望的時代,敢講這是失去期待的所在…」。

衷心期待這個政府有所作為,許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有希望、有期待,我們才敢生小孩。

(作者為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