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少子化 辦公事?

◎ 蔡銘燦

台灣有句勸世俗諺:「未曾生子,不通笑人子飫。」意思是,本身尚未養育過孩子,千萬不要嘲笑別人養不起。當今台灣,這種現象應該不會存在,因為養不起孩子的年輕人比比皆是,誰也沒有嘲笑誰的本錢。

少子化竟演變為「國安問題」,也算是台灣另類奇蹟。放眼周遭,有能力的不想生,沒能力的生不起,難怪出生率奇低。我的鄰居理財有道,經濟條件相當優渥,夫妻倆退休後,巴望著抱孫、享天倫之樂;不過,兩個女兒都是不婚族,獨生子和媳婦都當老師,這樣的環境資源,就算生個半打,養育上也不是問題,但卻只生一個就打住。老爸老媽不斷催促兒子至少再添一個弟妹,但年輕人自有打算。

我認識一對雙薪夫妻,無殼蝸牛,兩人加起來月收入不到五萬,在台北,這樣的生活很辛苦。他們決定不生孩子,除了養不起,更關鍵的是,不想讓孩子承襲貧窮,永遠活在沒有翻身希望的底層,一輩子苦哈哈過日子。所以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生孩子這碼事,就讓有錢人去做吧!」

當今台灣,窮人有翻身機會嗎?答案是悲觀的。上世紀「庄腳囝仔」憑努力考上醫學院的感人故事,如今恐怕已成絕響。當大環境已如惡疾般不可逆,窮人翻身比登天還難。請衛福部將心比心,如果年輕人收入連維持起碼生活都有困難,養育孩子成了沉重負擔,那麼,想靠成立一個辦公室,就企望能「催生」出孩子來,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