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民粹之風吹皺一池春水

◎ 何信全

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歐洲國家右翼民粹勢力崛起,引發關注。近日荷蘭國會大選揭曉,鼓吹種族主義的自由黨雖未取得組閣優勢,但仍拿下二十席居次。四月法國總統大選在即,九月又有德國大選,歐洲民粹勢力是否繼續滋長以致侵蝕民主價值傳統,讓不少人憂心忡忡。

民主政治立基於國民主權原理,人人平等參政。民主運作以多數決為原則,以彰顯人民統治之義。惟揆諸實際,多數是否一定比少數更能做出明智決定,其實自古希臘以來即有所質疑。然而民主迄今屹立不搖,除了提供以數人頭代替打破人頭的遊戲規則,使政權得以和平轉移之外,更重要的是民主在人類追求基於人道價值的普世人權實現上,實為其他政制望塵莫及。要之,民主不僅依乎量(多數決),也追求質(人權價值)。如果脫離人權價值,民主將只剩量而沒有質,勢將淪為政客豪賭的民粹遊戲規則而已。

二○一○年底阿拉伯世界掀起「茉莉花革命」,揭開民主發展若干願景。然而始料未及,在此一民主革命風潮曇花一現之後,頻仍的戰亂,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加上恐怖主義因素,反而激起暗潮洶湧的種族主義,以民粹形式侵蝕歐洲的民主價值。難民是一個人道問題,種族平等與多元包容更是人權核心價值,也是民主思維的基本理念。狹隘地在難民與移民議題上諸多設限,未必真能解決恐怖主義問題,卻足以顛覆彌足珍貴的民主理念與普世人權價值。

從一九四八年〈普遍人權宣言〉到一九七六年聯合國兩大人權公約實施,歐美民主國家皆能引領風潮,展現對人類共同命運之普世關懷,締造可敬的民主人權傳統。狹隘的種族主義以民粹形式再起,也許只是吹皺一池春水,卻值得世人警惕。無論如何,近現代世界乃是歐洲引領的世界,而歐洲所以能引領世界,除了民主、科技與自由經濟之外,更重要的是普世人權價值與歐洲深厚的人文傳統。民主運作如果背離普世人權與人道價值,不論是美國或歐洲國家,將不是使其國家再度偉大,而是使其國家不再偉大。

(作者為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