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呂錫民/能源效率 永續發展關鍵

呂錫民/退休研究員

人類永續發展的挑戰涵蓋了諸多面向,不過其中最關鍵的應當就是「能源」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能源供應是一個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關鍵,也是促進企業增長的最重要投入要素。事實上,研究顯示能源消耗和經濟成長係成正相關性,能源提供有形和無形的技術進步和生產力成長。同時,能源發展和使用也常常對環境產生負面的影響,例如燃燒化石燃料嚴重影響地球環境與生態。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共同秉持的責任和義務,同時二氧化碳排放也會影響到一個國家的產品碳足跡和產業國際競爭力。為了滿足國際碳減排承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世界各主要國家的關鍵能源政策。自從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以來,人類逐漸意識到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的威脅性,許多已開發國家紛紛推出相關減排政策,大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致力能源消耗的減少,「能源」是影響全人類永續未來的核心問題。

近年來,台灣受到高度經濟發展的驅動,大量增加能源消費,但是台灣自產能源一向是非常稀少與缺乏。對國外進口能源具有很高的依賴度,特別是一九九四至二○一四年間的自產/進口能源比率趨勢高達九十七%以上。在二○一四年,台灣進口的能源共計一億四千四百六十萬公秉油當量,使得能源進口值與總進口值間比值達廿三.四四%。

所以為了解決國際能源供應的不確定性,並減少所造成能源短缺的影響,充分掌握能源消費變動和有效使用能源遂成為台灣一項十分重要的施政議題。

能源效率可降低能源需求和高峰電力系統負荷,常見的能源效率措施包括適合住宅、商業、工業、製造業和其它經濟行業的數百種技術和程序。例如,省能燈泡、高效率冷暖系統及高級能源管理方法。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這些能源效率措施成本,遠遠低於所節省能源的費用,以具體數字說明之,用於能源效率的每一美元提供大約兩美元的純利,亦即,能源效率計畫的平均成本大約是基本負荷發電成本的一半,這點可作為台灣持續興建電廠趨勢的一項參考。

在所有終端能源消費部門當中,住商部門主要使用能源形式為電力,部門耗電量約有六百九十七.七三億度,約占全國耗電量的廿九.四%,是全國最大的電力消耗部門。住商部門的主要電能消耗器具設備為空調和照明,耗電量有四百一十二.二三億度,占比竟然高達六成,因此,空調和照明器具設備是住商部門主要的節能對象,其具體措施為換用高效率電器設備。

然而,通常高效率產品的初期投入成本較高,因此民眾購買意願相對不強,另外,基於商場利益,廠商也不願意投入資金,進行高效率電器的研發,因此,在缺乏價格因素之下,高效率產品很難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換句話說,就是政府需要利用獎勵性辦法與強制性法規,進行推力與拉力的雙重推廣機制。如此不僅可提升經濟競爭力,同時也可兼顧環境保護,藉此達到能源安全的國家永續經營的所謂三E政策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