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宜蘭清水地熱BOT案 應重審

◎ 高成炎

在十一月二十日自由時報上,看到如下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七日在紐約市川普大樓首度會見來訪的外國領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場領袖級會談卻赫見川普集團接班人,長女伊凡卡身影,引起外界(柯林頓陣營)質疑做法不當,且可能涉及利益衝突。川普的政權交接辦公室稍後在回答《紐約時報》詢問時,回應暗示未來會調整做法,不再讓伊凡卡參與類似會議」。由此看來,川普陣營並沒有以親人協助接見為由推諉,而是正視程序正義問題,回應未來會調整做法。

相較而言,最近宜蘭清水地熱BOT案,由台電子公司台汽電得標。審標委員的組成是:外部委員五人,內部委員三人。但外部委員中,有兩人是台電公司高階主管:電力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楊金石及蘭陽水力發電廠廠長王進龍。在公平原則下,照理說,這兩位台電高階主管應利益迴避,不應參加評審。

這兩人未迴避的狀況,就像是在一個選美大賽中,某參賽者有兩位擔任評審委員的姊姊,選美結果是她們的妹妹得第一名,這個評審團一定會被攻擊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評選不公。

兩位台電公司高階主管的參與,加上台電子公司台汽電公司的得標,已經完全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使得清水BOT標案有評選不公的疑慮。

因此,筆者建議宜蘭縣政府應效法川普陣營的精神,正視程序正義問題,重組評審會,重新審查,讓台灣的BOT案審查能夠符合最起碼的利益迴避原則,公平公正的審查。

(作者為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大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