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民主雙城記

◎ 顧忠華

戰後的很長時間,台灣和香港之間,並沒有密切的互動,但是近幾年來,卻因為各自的民主化進程,產生了一種休戚與共的微妙關係,尤其台港雙方的青年世代,更是建立起彼此聲援的革命情誼,他們手中掌握了雙城的未來,不可輕視。

以香港來說,九月舉行立法會選舉後,由於在宣誓程序上出現爭議,導致北京及香港以司法介入政治,將兩名民選議員以宣誓不夠莊重之由解除資格。這是嚴重的民主倒退現象,表面上是為了遏止港獨,實際上不啻是宣判「一國兩制」的壽終正寢,提早完成香港的內地化。因為在北京眼中,香港頂多像是大一點的「烏坎村」,不可能實現西方的民主制度,卻必須不斷增強控制的力道,避免成為星星之火。

不過,香港畢竟不是烏坎,這裡有開放的國際媒體和活躍的公民社會,不會就此鴉雀無聲。特別是新成立的「青年新政」、「香港眾志」等政黨,必定會用盡各種手段來堅守民主陣地,而台灣走過戒嚴時代的歷史,應能提供不少抗爭經驗,協助港人爭取自己的民主權利。

反觀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民主體制大致穩定,只是在現有的憲政架構下,決策模式和施政績效凸顯了「行政失靈」的困境,和民間殷殷期待的改革氣象有所落差,使得民調滿意度下滑。然而實際上,最近的爭議問題看似紛紛擾擾,但從深層的結構性因素剖析,這些症狀並未傷到筋骨,亦因此,當務之急是重建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的信心,確保民主化的成果,在公共政策的制訂和執行上,都能真正顧及全民福祉。新政府團隊若能儘快站穩腳步,強化治理機制,對華人社會的民主前景仍可發揮典範作用。

總之,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際政治形勢的不確定性增加,台灣和香港即使備受中國壓力,卻仍形成護衛民主的犄角之勢,現今反倒顯現出堅持理想的可貴價值,終將取得最後勝利。(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