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白男人狂飆的年代

現代美國總統大選,除了杜魯門之外,沒有人比川普更被看衰,卻脫穎而出,打敗更具條件、在民調上也一路領先的強勁對手。這是一個令政客、媒體和「專家」搖頭不解的瘋狂年代。

川普打敗群英,獲共和黨提名參選,但因為他「素行不良」,口無遮攔,共和黨政客紛紛與他切割,媒體不看好、也不支持,共和黨政論家脫黨落跑,五十位國安、外交事務專家聯合聲明川普不夠格,兩個共和黨前總統都不挺他。

川普背著沉重負面形象,葷素不忌,主打帶排外、保護政策性質的美國本土主義,直言指控外國不公平競爭及非法移民搶美國就業機會,伊斯蘭恐怖份子滲透危害美國人安全,只有他有魄力可以改變陳規舊套,保障美國經濟利益與人民安全。

他的訊息與中下階層反華府權貴運動相符。中下階層白男人對歐巴馬政策左傾,對外軟弱,怒氣難消,翻盤心切。川普的對手希拉蕊,正好是典型華府權貴,虛偽的兩面性格,表裡不一,不受信任。

美國政治有鐘擺理論,也罕見一黨「吳三連」。受歐巴馬政策之害的選民,不願再看到希拉蕊成歐巴馬第三任,但政客與媒體都低估這股勢力,決戰州的白男人選民狂飆,打破柯林頓再住白宮的春夢。

川普事業都與「玩」有關,長於煽動,短於政策,要當成什麼樣的總統,還真是「天威難測」。他內政、經濟上的美國中心主義,勢將牽動全球經濟榮枯;外交上可能強硬派出頭,增加紛爭與對抗。

選前棄他而去的共和黨老臣,沒有老臉回頭求官,也不會受重用;川普的外交棋局,如果真要改弦更張,這倒是起用新人、調整政策、重新佈局的機會。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