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外部兩國vs.內部兩國

即將出任司法院長的法律學者許宗力,以舊兩德關係比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二○○○年,李登輝卸任總統時的兩岸「特殊國與國關係」論,又浮上政治檯面。凸顯了二十年來,多次政黨輪替,台灣的國家地位見解仍未真正跨出新步的困境。

李登輝當年是以「中華民國」定位台灣,許宗力現在的見解也以「中華民國」為之。這種政治法律或法律政治,相對中國國民黨人,其情可感。但兩德是二戰後一個國家被分裂,類似韓國的南韓和北朝鮮。民主德國的憲法是分裂論的,聯邦德國則以基本法保留統合的彈性。他們都曾在聯合國有席位。南韓和北朝鮮都以民族分裂國家看自己,也都未形成絕對分裂意識,但都在聯合國有席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並不一樣。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一年成立到一九四九年與台灣何干?如何解釋,並處理這個問題?

若一九四九年,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只守於想要殖民台灣的流亡政權,或一九七一年在聯合國保留了一般會員國的地位,而不以漢賊不兩立的誑語留下爛攤子,現在的台灣或許對「中華民國」的現狀會覺得有意義。而事實若如此,兩岸也早已在兩國的關係發展,說不定國共內戰殘留問題也解決,且互設使館,互派使節了。

但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它的未完成革命是取「中華民國」而納編之。中國國民黨的頭子們被玩弄於股掌之間,會不知道嗎?不走台灣民主之道,奔赴中國小途也。

特殊國與國關係是台灣人經營「中華民國」的一種謙卑、務實政治手法。台灣人不滿意、可接受,再循序漸進重建可也。但視「中華民國」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囊中物的中國國民黨權力高層,並不買帳。因為這坐實了台灣會成為一個不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執意於「一個中國」,輕放「各自表述」的一窩殖民症候群,在李登輝為中國國民黨謀的時候,就窮追猛打了,現在由民進黨執國家之政,而且,中國國民黨已似萬劫不復,哪有好話?

當年,蔣介石固守殖民中國性的後遺症,連講出,我也是台灣人,想向台灣人表示「從良」、「向善」之意的的蔣經國,撒手人寰時,也只能留給台灣人李登輝這樣的禮物。外部兩國論有許多法律見解。但內部兩國論的矛盾呢?(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