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格局可以不只七天

◎ 鄧鴻源

不滿民進黨砍七天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等勞團與學生,衝入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民進黨辦公室。現代年輕人的格局怎麼如此小!

很奇怪,為何許多大學以上畢業的年輕人只想當勞工幫老闆賺錢,或競相參加公職考試,以「捧鐵飯碗、吃大鍋飯」為滿足,卻不願意自行創業當老闆?既然想當勞工,還能計較甚麼假日?試問,當勞工一輩子,能看到自己的未來嗎?尤其在台灣這個吃人的社會,更是如此。

吳寶春,考不上高中,去當學徒,如今憑藉一技之長,成為連鎖麵包店的老闆,給員工的薪水高,福利又好,不輸給一般大企業,證明行行出狀元,學歷不等於能力,態度才能決定高度。

反觀大學以上畢業生平均收入為何?根據最近人力銀行統計,大學學歷受訪上班族平均月薪為新台幣三萬六八七一元;碩士學歷的月薪平均為四萬三七五○元;博士平均則為五萬一三三三元。有大學以上學歷的上班族中,有八十.五六%認為,學歷不再是求職的保證,甚至有四十二.五四%因為高學歷受到困擾。

有位成功人士說過,他這一輩子最自豪的就是,「從沒有讓別人按照自己的學歷去秤斤論兩,評斷一小時該值多少錢、一天值多少錢,或一個月值多少錢;我值多少錢由自己決定。」

希望年輕人多向吳寶春看齊,要有遠大的格局,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現代社會,行行出狀元,否則當勞工一輩子,朝九晚五,收入微薄,縱使有固定假日,又能看到自己的未來嗎?(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