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雙薪門神多?

◎ 周弘慶

根據高教工會統計,近二十年來,至少有二十幾名教育部卸任官員到私立大專擔任校長、副校長等要職,這些「雙薪門神」的月退休金、月薪,合計少說有二十萬元,教育部日前雖修法訂定旋轉門條款,但卻不規範離職三年內轉任私校副校長以下的行政職或教職,此舉引來高教工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教育團體批評。

教育團體對教育部「為德不卒」的批評既合情又合理!眾所周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已於民國八十二年公佈實施,民眾如上網查閱,即可得知上述教育部卸任高官,亦即所謂的「雙薪門神」,他們的財產有多麼豐沛!他們不是擁有一、兩棟豪宅,就是三、四間高級平房,這還不包括數百萬銀行存款、珠寶、骨董、字畫、以及基金、股票等「附加價值」,真不知道他們這些教育部卸任高官,如何面對六、七萬名可憐兮兮、處境困窘無比的所謂「流浪教師」以及「代課老師」?

有鑑於此,筆者非常認同「教育部卸任官員三年內到私校任職,應一律禁止,才能徹底利益迴避」的主張。

(作者為退休人士)

◎ 陳啟濃

退休的意義,應該是退出職場,從你熟悉的工作領域,完全將機會留給別人。然而公立大學教授或官員,和私立大學多年來的默契,退休後轉任私立大學,不是只當門神,更是仲介業,因為人脈資源的引進,都是他們的強項。

退休既有月退休金,生活優渥,卻又到私校,跟年輕博士搶位子,不符合公平正義。如果要繼續擔任教席,應該要停止領取月退休金,再繼續私校的職務。

當然不能阻止退休教授繼續貢獻自己的專長,但可以用兼課教授的方式,不是正缺,或是也可以志工的精神,奉獻給私立學校。畢竟從整體高等教育的立場,公立教授退休,轉任私立大學,擔任正式教授,還是在高等教育服務,卻領著退休金,不符合退休金照顧生活需要的精神。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