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這才是台灣需要的小英!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重要的是,真正落實,且一步比一步好,才是民眾最喜歡的改革議程表。最怕是光說不練,缺乏魄力,被反改革者纏住,以溝通之名阻擋改革的進行。

這個禮拜以來的蔡英文才是多數國人所要的國家領導人。改革就是要斷然處置,有時瑕疵難免,但勞基法修法不處理行嗎?其實,這個議題各方的立場與主張都已充分陳述,坦白說也不可能取得共識,實在不能一直溝通溝通再溝通,原地踏步,繞圈圈。國內投資不足,企業最怕的是不確定性,若不趕緊將勞工的休假問題解決,企業如何安心擴大投資?

多數尊重少數,是體現求同存異的精神;相對的,少數也需服從多數,才能解決歧異,統合不同利益。多數不尊重少數,是獨裁;少數不服從多數,則是民粹。小英執政績效不佳,乃是太過重視少數、程序、溝通,意圖以象牙塔裡的冥想解決現實世界的難題。因此陷在迷障中走不出來,改革毫無進度,民調直直落,難以止血。

小英治國有三大圈子:文青、學者、老藍男。文青的浪漫情懷和感性喊話,最近比較少見了。學者的溫文儒雅不改,老藍男的世故與權術不減,但小英大動作的換人與移送,顯然釋出了重大訊號,施政不能再溫吞,要有決斷力與執行力。至於老藍男,該換的就換,執政或許不能整碗捧去,但是有能力的自己人就大方捧去,不用客氣。

這個禮拜期待是小英執政的新起點,外面風雨依舊很大,但主帥既然吹起進攻的號角,士兵們自然也會跟著衝鋒陷陣,攻下那些既得利益的城堡。(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