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對抗網軍的救世主

在網軍出沒的叢林中,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心臟一定要夠大顆,否則網軍劈里啪啦的貼文,不但讓人容易心慌意亂,還會被口水給淹沒了。

前晚全台有五個縣,原本決定昨天正常上班上課,但是眼看北北基「料敵從寬」,明知風雨有限,依舊決定停班停課,這五縣首長臉書迅速遭網軍灌爆,原本只有偏鄉停班停課的「理性」判斷,急踩煞車,隨著鄰居起舞,才能避開網攻。反正,放半天被罵臭了頭,跟著別人放一天假,頂多企業主跳腳,但是人數不多,聲音不大,可以裝做沒聽到,至於經濟暗傷,反正沒人看見,讓選民開心,才是「感性」的為政之道。

颱風天要不要停班停課?一直沒有正解,也難有公式,縱使年年重演,也年年凸槌。放錯或者放慢了颱風假,肯定臭言惡語譙翻天,半天神佛之類的罵名,成為地方首長「避之唯恐不及」的緊箍咒。

民主時代,網民心聲當然是一種民意,而且是積極表態的民意。就算網民偏愛打帶跑,尖言酸語,譙完就溜,而且不愛聽你答辯,一句話就要判你生死,但是,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視而不見,聽若罔聞,就是為官傲慢,肯定天下大亂。聽歸聽,做歸做,敢逆民粹「感性」,敢擔「理性」罵名的首長,已如瀕臨絕種的稀有生物了。

從眾,最為簡單容易;不從眾,就要以理服人,才見本事。颱風假的核心精神在於防災避災,地方首長即使版圖不大,懂得因地制宜,做出精準判斷,讓人民少憂保身,才是公僕本色。民主時代已不流行救世主,但在世風媚俗下,敢作敢當、有錯就認的首長,反而讓人格外珍惜了。(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