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完全執政小政府

◎ 徐仁輝

為擺脫景氣低迷與低成長陷阱兩大困境,央行總裁彭淮南日昨提出七大藥方,包括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利出口,其餘六項則從擴大內需著手。其中擴大公共投資應是政府可以立即採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小英政府實宜認真規畫執行,讓政府為總體經濟的復甦,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然而,從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一○六年度總預算來看,林全內閣卻完全沒有這種念頭與企圖心;如中央政府歲出成長率僅編列一.一%,比預估的GDP成長率一.九%還低。中央政府歲出所佔GDP比,亦僅為十一.五五%,這個比率,經過立法院的刪減與預算執行後,將是自民國六十三年度(石油危機)迄今,四十二個年度中最低的。比較自李登輝總統以來,三位總統領導的中央政府歲出佔當年度GDP比,李登輝時代該比率平均為十五.○九%,陳水扁時代為十三.三七%,到了馬英九時代為十二.○七%,林全的財經內閣所提出的第一年總預算,竟然比保守的馬總統時代內閣還縮小!如何讓人民期待新政府會有所作為救經濟呢?挾著高民意當選的小英總統,甘願有個無作為的小政府嗎?

如此編列預算,財政主計機關或謂不得已,因為我國的稅賦比率僅佔GDP的十二%左右,又受限於公共債務法的規範,無法大量舉債;而李登輝時代稅賦比例較高,政府財政量入為出,自然可以多編列歲出。這個理由看似有理,卻似是而非。因在低利率時代,貨幣政策已難發揮刺激景氣作用,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實屬必要;此由二○○八年金融風暴,各國紛紛舉債擴大公共支出救經濟脫困,即可知其功效。我國此刻經濟低迷不振,央行已宣布難再降息,國際經濟又混沌不明,惟有靠公共投資帶動。

颱風過後,台電停電用戶創歷史紀錄,許多橋樑道路等公共設施亦遭破壞,可見我國品質惡化的基礎公共建設,有待政府全面檢討補強或重建。下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僅編列一八六九億元公共建設經費,佔總歲出的比率僅九.三%,明顯不足。總預算目前已在立法院審議,依憲法規定,立法委員只能刪減支出,不能增列;因此建議林全內閣可以考慮採特別預算,增加公共建設支出,除刺激經濟景氣外,更可給人民較安全的生活空間。

(作者為世新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