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共諜案輕判後患無窮

◎ 姚中原

專精中國情報的美國學者馬提斯日前撰文指出,過去十年是中國間諜在台灣最為活躍的「黑暗十年」,建議蔡英文政府要進行風險管理並在安全上做到逐步改善,如此才能讓美國等最親密安全夥伴有信賴的合作關係。

馬政府執政時期,台灣軍隊被北京吸收而擔任間諜的案件確實嚴重,尤其被中共所滲透收買的國軍人員,其所洩漏軍事機密橫跨了陸、海、空軍各專業領域;而涉案人員也包括了「尉、校、將」等不同軍官階級。例如二○一二年空軍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發生資訊管制官蔣姓上尉,將我空防機密文件託其親屬交付給中共當局;以及二○一一年所爆發的羅賢哲陸軍少將,將我「博勝案」軍事機密在國外交付給中共情報人員,都是明顯案例。

但這些會「動搖國本」並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憲政存續的賣國案,所以仍會不斷發生,當中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國法律對共諜案的懲罰太輕。例如可謂是國內最大共諜組織發展的鎮小江案,其為中共解放軍退役中校,來台吸收我馬防部退役少將指揮官許乃權、現退役飛官等八人,刺探我國幻象2000戰機等軍事機密,二○一六年七月最高法院只判處鎮小江四年徒刑,而許乃權也只被判刑兩年十月定讞。

馬政府過去八年執政,讓許多間諜橫行台灣社會的現象,民進黨政府必須記取教訓且提出有效方案防制。最起碼的一項積極作法,就是應該迅速修法,即未來對於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行為,一律「從重求刑、絕不輕縱」。否則,任何犯下間諜案的公務員及軍中人員,若判刑不重或可以緩刑,甚至還能領取終身俸,如此下去,請問台灣的國家安全要如何保得住?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