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屋健檢 安家固園

◎ 莊均緯

內政部次長拋出老屋買賣需附健檢,引發房仲業擔心判中古屋死刑並造成交易停滯,在目前房屋買賣不景氣之下再補一刀,將衝擊中古屋的房價…。但,從居住安全的觀點,全台數百萬老舊建物耐震能力不足的潛在危險是確實存在,讓買房者或自住者用實施耐震檢查,來了解房屋是否安全、是否應進行結構補強或都更,才能有所依循,對民眾生命安全才能有所保障,長遠來看是亟需鼓勵推動的良好政策。

可惜的是,內政部研議老屋健檢對提升住宅安全為正確方向,只是因無後續配套而讓賣方擔心衝擊房價外,更讓自住者擔心需花費龐大的耐震補強經費,避而不談,等以後真正發生再說,這樣的地震防災觀念讓人憂心,卻似乎又相當無奈,但921地震的災害難道大家都忘記了嗎?

台灣強震必定發生,只是發生時間、規模、位置的問題;地震防災與減災的公共安全政策,政府無法視而不見且必須列入長期的推動,更要階段性公佈,例如每次發生地震災害後,經常討論的防災型都更、獎勵自辦都更、老屋健檢、土壤液化檢查…等等議題,都應持續研議及推動,並提出適當配套政策,例如︰縮短老舊建物耐震不足辦理都更的審議流程、都更容積獎勵、耐震補強如何抵稅等等,才能盡可能解除民眾的擔心及疑慮而願意辦理耐震檢查,而經初步評估、耐震詳細評估,如有耐震安全疑慮,則應進行結構補強或參與都市更新,徹底解決老舊建物耐震不足的安全危害問題。

政府提出老屋健檢為民眾居住安全把關,我們應給予鼓勵,但因無法提出完整配套措施而讓「安家固園」政策大打折扣,政府團隊應更謹慎其所提出的政策要多方兼顧,並加強政策推動的協調與溝通能力,讓好的、對的且應做的老屋實施耐震檢查政策及配套措施能盡速推動,讓民眾積極面對老舊建物耐震不足的問題且願意解決,不要等下一次921強震來臨,才又喚起建物耐震評估及補強的重要性。惟有政府及民眾共同參與,讓老屋實施耐震檢查,才是踏出「安家固園」的第一步。

(作者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暨技師報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