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友邦永續發展議題

◎ 許家誠

在全世界聚焦的聯合國年會上,吐瓦魯(Tuvalu)總理在胸口別上台灣國旗,並於發言中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吐瓦魯是一個人口只有一萬多的太平洋小島國,近年飽受氣候變遷所致海平面上升所擾,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環保論壇,爭取及捍衛氣候難民的生存權。在台灣外交處境空前艱困的現在,吐瓦魯卻是台灣民眾最陌生的朋友。

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各國元首的發言除了「敘利亞戰爭」與「難民安置」外,大多著重於「巴黎公約」、「紐約宣言」、「2030議程」等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相關議題,許多台灣邦交國屬於聯合國「太平洋發展中小島國」(Pacific 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PSIDS)成員,環境變遷對這些國家的影響極大,所以於相關議題中如吐瓦魯等友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雖然許多大國如中國於聯大中宣稱將捐贈聯合國持續發展相關機構,其總額為2015年的基礎上增加1億美金。即便如此,在資金尚未到位、欠缺互信的情況下,台灣依然可以在此議題上佔有一席之地。

於國際現實下,太平洋小島國及「最低度發展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LDCs)是最直接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卻往往於作秀氛圍濃厚的國際現況下無法獲得實質援助,「口惠而不實」是這些國家對於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其他大國的普遍認知。台灣雖然無法簽署加入巴黎公約、在各國際組織的參與不斷受到中國的阻撓,但向真正需要幫助的國家直接提供科技與人道援助,不僅可以自另一種角度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也可以真正幫助台灣友邦。

除此之外,在小島國擁有一定發言權的《國家管轄水域外海洋生物多樣性之養護及永續利用協定》(The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se of marine biodiversity of areas beyond national jurisdiction, BBNJ)工作小組會議,正如火如荼展開中,並預計於2018年協商完成具法律拘束力的文件。該《協定》一旦完成,協定水域將大幅與各區域性漁業組織水域重疊,所以《協定》與漁業組織彼此間的關係將是未來處理的重點之一。台灣活躍於各區域性漁業組織,各漁業組織可以說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舞台,台灣除了應積極了解小島國對於海洋資源保育的渴望、並相應於國內漁業政策的擬定外,更應該主動向友邦溝通立場、並促使台灣更積極參與《協定》。

政府積極推展南向政策,欲使台灣投資轉向,擺脫中國的牽制。但投資轉向除了涉及既有產業鏈移轉外,必須要對雙方皆「有利可圖」,或尚須一段時間發酵。然另一方面,台灣友邦們正在各種永續發展議題上持續發聲,在台灣國際地位幾乎被中國掐到窒息的現在,或許正是另一個值得台灣耕耘的國際舞台。(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