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幼教爭議與政府魄力

◎林嘉誠

日前路經台大醫院,遇到不少年輕幼敎師丶家長及幼兒走上街頭,要求政府為幼兒權益把關,普設平價公立幼兒園。

少子化丶延後結婚,托育及幼教,政府的確責無旁貸,但是政府的角色,仍須深思。2012年討論多年的托幼合一,爭議依然不斷,涉及背後的利益,當事人的權益。政府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在不同人民丶團體的利益角逐丶競爭之中,制定政策取得平衡,但是前提要件:符合多數人民利益及社會福祉。

托教合一,托兒所與幼稚園合併為幼兒園,教保員與幼教師角色區分丶權益有別。雙方動員遊說立法委員。背後幼教業者的利益,更形成團體的對曡。這些現象應是民主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只是包括行政部門丶立法部門均宜清楚說明政策依據丶來龍去脈。行政院擬修法改變現制非營利幼兒園,變成公私協力幼兒園。由於公立幼兒園收費較低,當然家長優先選擇,公私立幼兒園,幼教師及教保員角色扮演明顯有別,兩大團體藉由修法針鋒相對。

政府的角色及功能,不同理念有別,幼托教育及照顧,政府普及公立托教機構,或㰻勵私人經營,見仁見智。幼教師和敎保員是否專業有別,理論丶實務,國內外討論已久。這些問題不少已非常仼文官層級決定,政務官的本業,即是整合不同團體意見丶利益,參考常任文官專業,制定符合多數人民福祉的政策,並向立法部門說明。幼教爭議的處理,除了政府的角色與功能,也與政務官魄力丶行政部門效能等息息相關。

(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