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慈濟的反智、造神與墮落

◎鄧鴻源

慈濟因內湖開發案受到關注,越來越多爭議浮出檯面,網路近來瘋傳慈濟販售「宇宙大覺者」佛像不僅神似創辦人證嚴法師,還要價一尊33萬,音樂人許常德就在臉書上PO文不客氣地直言:「這是什麼醜陋的訂價啊。」

33萬不如向陳樹菊買菜,讓她早收攤,減少筋骨酸痛,然後我們把菜捐給台東偏鄉小學,給貧困家庭兒童溫飽,陳樹菊還會再捐給貧困家庭,這樣一舉數得,比買這玩意兒好很多!花33萬買這樣一尊很像證嚴法師的佛像,只是造神而已,有何意義?這也如同歐洲中世紀天主教會賣赦罪劵,以為可以獲神明庇佑一樣愚蠢!

慈濟標榜「救急不救窮」的理念又是對的嗎?是否只有國際大災難才值得急救,其他社會上的貧困家庭就可袖手旁觀?難道是因為前者可以讓世人看到,後者則因沒人注意而忽視?這樣是否違背「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嗎?慈濟到底是在做慈善事業,還是沽名釣譽?高雄莊阿嬤的義行,難道會不如證嚴法師嗎?

證嚴法師自己不是說:「佛教談因果福報,但並非有錢才能造福;若能時體念佛心、觀照自己,並以一分親切愛心去關懷別人,這分愛心便是造福的種子。」既然如此,為何到處向人募款,還販賣這麼貴的佛像呢?既然自己已經那麼有錢,為何不能將佛像捐贈給貧困者以保佑人家平安喜樂?至少像高雄莊阿嬤這般善行,對慈濟而言,應該是舉手之勞吧?

平心而論,慈濟這幾年的造神運動,已經到了近乎瘋狂反智的地步,如花蓮靜思堂大廳原來的釋迦摩尼佛壁畫,被改成證嚴摸地球的佛陀灑淨圖,簡直莫名其妙,越來越自我膨脹,如同哲學家海耶克所言:「一切的善意,鋪成了通往地獄的路。」有句話說,地獄門前道僧多,正是眾人的善意與鄉愿縱容,造成今天慈濟的墮落!

筆者建議,希望慈濟不應只是救急,也應該要救窮,畢竟現在的馬政府不僅太無能,也太不公不義了,只會「錦上添花」圖利既得利益者,不會「雪上送炭」幫助真正貧困者,以致貧困家庭到處是。還有就是,慈濟買那麼多土地做甚麼?莫非想當土財主嗎?總之,慈濟造神運動可以休矣!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