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弊大於利的「負數票」選舉

◎陳文卿

負數票的投票機制構想很好,但除了增加投票的複雜度外,若說因此可以避免選出爛蘋果或減少政黨惡鬥,則未免太天真了。負數票的出發點是避免走參選人走極端,卻可能反而更激化對立。道理很簡單,候選人面對競爭激烈的強勁對手,如果自忖本身缺乏吸引選民支持的特質,則絕對會拼命攻擊對手,把對手鬥臭鬥爛。

因此選舉策略將是在自己較有勝算的地區鞏固基本盤,其他地區則瞄準對自己威脅最大的對手努力操作負面文宣。因為選民即使不投給我,只要投給對手負數票,我就贏了。因此抹黑栽贓、惡性攻擊等負面選舉的手法可能更多,選風反而更加敗壞。大家都這樣操作的結果卻是讓中間泛泛平庸之輩當選,而失去選賢與能的意義。

話說回來,負數票如果可以用在同額競選的選區,應該是值得採行的措施。有些地方的選舉,尤其是偏遠地區或村里長等基層的選舉,有意競爭的人可能事前都喬好了(也就是所謂搓圓仔湯),造成同額競選,一票就當選,因此選民對於再爛的候選人也無可奈何。但如果有負數票的設計,反對票若大於同意票,就無法當選了。而若在非同額競選的情形,在有比較的情形下,負數票恐怕是弊大於利,不宜貿然為之。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