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化生活園館需大破大立之作為

<h4>◎楊平世</h4>

曾逛過228公園內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嗎?也許您也不知道這個成立於1908年,號稱為台灣第一個自然史博物館,現在每個月竟然還要向台北市政府支付土地租金!而且博物館周遭的水池、蓊蓊鬱鬱的林木,都是屬於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台灣博物館曾隸屬於台灣省政府,台北市過去在還沒成為院轄市時也是省政府的成員;可是歷經那麼多年,為什麼權屬單位一直未作土地的移撥,使得這個博物館只擁有地上權?

而現在台灣博物館則是隸屬於文化部。這個博物館造型優美,氣勢宏偉,保存許多台灣珍貴的動植物、地質標本及原住民文物;交通又十分方便,是國人和觀光客認識台灣自然、人文及文化最佳去處。然而一個博物館的經營非僅館內而已,周邊景觀的營造也相當重要,公園路燈處需要經營的台北市公園可多著,何不移撥部份228紀念公園給國立台灣博物館,讓該館發展出未來的特色?

同樣的,在台北市南海學園最令人矚目的有林試所及所屬的植物園、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教育電台及仿中國天壇建築的「台灣手工推廣中心」(舊「國立科學教育館」);還有長久以來功能不彰的「國立藝術教育館」,以及階段性任務應已達成的「中華民國孔孟學會」。植物園隸屬於農委會林試所,長年以來經營得不錯,而且已成為台北人記憶中的一部分;而國立歷史博物館每年辦不少文物、藝術活動,在台灣是遊客量僅次於故宮的文物型博物館,但該館展場的確太小,為什麼政府不把國立藝術館劃撥給歷史博物館經營呢?何況歷史博物館同樣能做藝術教育的推廣?據瞭解國發會正啟動的「大南海計劃」,期待對這些園館能作更好的整合!

文化生活園館可以提昇國民的生活素質,以台博館、植物園和歷史博物館來說,未來發展已受限制,由衷期待柯P和有前瞻、宏觀的中央官員能對這些表現優異的園館,能有大破大立的規劃和做法!

(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