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確保飛安從改善勞動條件做起

空勤人員在任何危急情況下必須保持冷靜,此點人人贊同。然而,確保這些看似令人嚮往的工作不會變成一個過勞的工作,也非常重要。

現今航空市場看似蓬勃發展,但是航空公司紅眼班機增多,空地勤人員都無法得到良好的休息,對飛安可能造成影響。而缺額派遣、超時工作的問題又層出不窮,種種問題對於飛安都是衝擊。在我們痛定思痛檢討飛行安全的問題時,勞動條件如果不能被改善,則無異緣木求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胡博硯

昨日應該是讓台灣民眾再度心碎的一天,短短半年內,復興航空發生兩起空難,上次澎湖空難失事原因尚未明瞭,緊接著就發生了同樣機型的事故意外。意外發生的原因尚有賴專家鑑定,然而機長在墜地前的一刻仍盡力迴避建築物以減少傷亡,最後雖不能免於意外的發生,精神仍令人感佩。

儘管科技突飛猛進,航空設備也日新月異,但舉凡飛行、航管、地面的維護仍然須要仰賴人力來進行,「人的因素」在航空事業發展與飛航安全維護中不可能避免,例如,「維護飛安」的理由也出現在上兩週華航空勤人員因對年終獎金不滿發起抗爭後,該公司決定停飛抗爭員工的新聞稿中。

空勤人員在任何危急情況下必須保持冷靜,此點人人贊同。然而,確保這些看似令人嚮往的工作不會變成一個過勞的工作,也非常重要。例如,尚在調查中的澎湖空難,罹難的機師其精神狀況是否能夠繼續進行工作,就是被討論的重點之一。原因在於,就書面資料而言,該名教官工作時數已經趨於法律規範邊緣,在颱風天飛機不能起降時,飛行員仍處於待命而非放假的狀態,這也影響其工作時之精神。本次空難迄今剛滿24小時,對於失事原因外界雖揣測甚多,但也有立委指稱復興航空待遇過低,以致於機師出走中國四川航空,造成人才短缺,加重現有機組人員工作負擔,對飛安造成影響。不論最後鑑定失事原因為何,復興航空機師出走是個事實,該公司應深刻檢討,何以無法留住人才?

現今航空市場看似蓬勃發展,但在航空公司紅眼班機增多的情況下,空地勤人員都無法得到良好且足夠的休息。(紅眼班機為晚上十點至隔天上午八點的航班),由於工作時間顛倒,機組人員處於精神較差的狀態。再加上華航於去年七月將飛往中國、日本和香港的航班減少3至4名空服員執勤,此一問題即為「缺額派遣」。而這些問題都不僅僅是單一航空公司的問題。此前,民航局修改《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對於空勤人員的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的規範作放寬的修正,該規範被批評為「修改的比航空公司既有規範還低」,航空公司據此紛紛下修標準,縮短空服人員應有的休息時間,增加工作量,民航局對於此一惡性循環的結果實不該迴避。

人員低薪、缺額派遣、超時工作的問題在航空界層出不窮,以上種種對於飛安都是嚴重衝擊。在我們痛定思痛檢討飛行安全的問題時,勞動條件如果不能被改善,飛航安全的確保則無異是緣木求魚。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