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與2016總統大選

考選部前部長林嘉誠(見圖)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綜合行政能力凌駕黨內其他天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考選部前部長林嘉誠(見圖)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綜合行政能力凌駕黨內其他天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林嘉誠

民進黨中常會無異議通過總統丶立委初選時程,將在農曆年前完成總統領表登記,經過初選民調,將在4月15日公告總統丶立委提名名單。2016總統大選與立委合併投票機率甚高,明年元月舉行,民進黨在今年4月完成提名作業,時程恰當,有人認為時間早了一點,為特定人士量身定做,均是缺乏說服力,多元社會仁智互見,彼此尊重異見。

政治大老辜寬敏先生日前公開表示:反對一人同額競選,違反民主價值。蔡英文落選兩次(2010新北市長丶2012總統),作為黨主席應該當king maker,支持黨的總統候選人,不要親自披掛上陣。因此他黨內初選不支持蔡英文,已經表示不本人領表的賴淸德,辜向大家保證賴一定出來。其中玄機,令人嘖嘖稱奇,賴本人不領表,支持者可以代他領表。辜先生十分特殊,長期推動台灣民主(又以台灣獨立卓稱,現階段如何不得而知)。他出身台灣第一家族,鹿港辜家,財力雄厚,資助在野運動,不遺餘力,可謂獨樹一格。將近90高齡,數十年始終如一,有其聲譽特色。

作者於大學教授,未出任政府政務首長之前,1990-1991年,曾經與辜先生合作,擔任他出資設立的台灣春秋雜誌社,編輯委員會召集人。有些接觸,出任公職之後,己較少互動,去年(2014)見面數次之後,承蒙器重,要我出任他出資設立新台灣智庫,2016總統大選國家願景白皮書總召集人。該智庫於2012總統大選,也公布國家願景白皮書,由該基金會董事長擔任總召集人。辜先生的好意,我本來婉拒,因為總召集人應該由該基金會董事長兼任,行政作業較易推動。

辜先生的善意,往昔合作經驗,組織國政藍圖委員會,公布總統大選國家願景白皮書,對我而言,重操舊業駕輕就熟。2000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我即擔任國政藍圖委員會總召集人,邀請400位以上學者專家丶政務官,分成6大組丶27小組,研析包括國家體制丶國家安全丶國家財經丶國家建設丶教育文化丶社會發展及兩性問題等政策白皮書。被稱為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大學者兵團。2000-2004年出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也邀請學者專家丶各部會12職等以上官員,研擬2010台灣,2004陳水扁連任總統大選,也以此為版本。

去年10月開始,我邀請200位曾任政務官丶學者專家丶企業家,欲組成6大組丶25小組,國家願景白皮書委員會,其中不少成員也是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諮詢委員。我特別向蔡英文主席丶林全執行長表示,分進合作,為了台灣未來前途設計,不分彼此。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結果,政治生態丕變,民心向背一清二楚,非國民黨資源,尤其治國人才丶政策研析丶國政白皮書公布,沒有分散理由。因此我向辜先生表示,無法擔任該智庫國家願景白皮書總召集人工作。推動大聯盟丶大聯合政府,係我30多年教授丶10多年政府首長丶近6年多觀察國內外政治經濟社會變遷丶國內政黨運作等的心得。蔡英文6年多表現,名正言順肩負重責大任,組成團隊,爭取執政機會,為了台灣丶台灣人民,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所謂已經落選兩次,阿扁當選總統前也曾經落選兩次(台北市長丶台南縣長),小英新北市長選舉表現不凡,2012總統大選雖敗猶榮功不可沒。當然角逐總統大位,團隊素質丶個人領袖媚力丶熱情丶對周邊人士的感染力等,小英仍待加強。2008民進黨大挫敗,小英一肩挑起重整工作,表現可圈可點,學者理性論述丶具備國際觀丶政治行政經驗丶提出施政藍圖等,均是傳統民進黨人士(包括所謂天王丶兩位南部直轄市長)所不及。上述政治人物各有所長,但也有不少短處,作者或多或少均有互動經驗,小英絕對綜合能力凌駕他(她)們。

至於性別問題,小英的表現,早已超越此問題,女性特有的意志力丶判斷是非能力,兩性不完全平等對女性的角色期待丶磨鍊丶社會化,許多傑出女性,不但不讓鬚眉,而且男性政客望塵莫及。全球民主先進國家,極少數例外,均已產生過女性政府領袖(國家元首丶國會內閣制總理)。韓國朴瑾惠丶德國梅克爾等表現優異,2016美國希拉蕊十拿九穏。女性政治領袖特有的柔性力量,沒有男性政客性丶金錢汚染,卻能敏銳思考,理想真誠,均可促進政治的浄化,這些是作者多年經驗的感覺,或許與辜先生看法廻異。

民主社會自由發抒己見,如同作者對賴清德近期作法不以為然,對民進黨昔日天王后評價不高,對老同事陳菊市長多所指教。國民黨的一些人士,係建中丶台灣大學同學,相識數十年,為了整體國家進步成長,也針對政策臧否。30多年不僅坐而言,也起而行,撰寫數十年文章,蒙李登輝丶陳水扁兩位總統器重,參與中樞,了解政府運作,上述所言,均是長期經驗累積肺腑之言。

(大學敎授丶考選部前部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