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服貨貿偷跑避監督?談判官員在急什麼?

前柯辦發言人林筱淇表示,對於影響台灣甚鉅的服貿及貨貿協議,馬政府依舊無視於太陽花學運與330黑潮時人民所發出的怒吼,執意採取黑箱談判。(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前柯辦發言人林筱淇表示,對於影響台灣甚鉅的服貿及貨貿協議,馬政府依舊無視於太陽花學運與330黑潮時人民所發出的怒吼,執意採取黑箱談判。(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林筱淇

據自由時報(2015/1/30)報導「不甩監督條例 服貨貿偷跑」,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在昨天舉行的兩岸經合會上表示已重啟服貿小組,年後也將舉行貨貿談判。而海基會副董施惠芬,甚至主動向中方示好,說「特別是不要因為我方正在推動洽簽兩岸協議的對外溝通與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議的協商有所遲延」。對於影響台灣甚鉅的服貿及貨貿協議,馬政府依舊無視於太陽花學運與330黑潮時人民所發出的怒吼,執意採取黑箱談判,即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至今未通過,甚至各界還尚未達成共識,在缺乏公正監督的情況下,海基會與經濟部官員竟本末倒置,逕行和中方就服貿與貨貿內容開始進行實質談判。

公開、對等、互惠是談判的基本原則,然而,眼見我方代表自願配合中方演出,不惜在對方面前求快、示好、掀底牌,台灣猶如一隻被綑綁的待宰羔羊,被我方談判代表直接送進中國的虎口中。各位官員,請問你們到底在急什麼?為何不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制定通過後再進行談判?接受公民與國會的監督,難道不是所有官員應該面對的?在密室裡和中方交換的利益、協議的條件將影響所有台灣人,面對台灣民眾時,不知各位官員是否會覺得汗顏呢?

還記得太陽花學運退場時的宣言嗎?人民議會所提出包含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國會監督、主權維護、衝擊評估等6大主張,對馬政府卻猶如耳邊風,公民與國會根本完全被執政當局藐視!台灣人,請快快覺醒吧!中方所謂「庶民有感」與「讓利」,都是華麗糖衣,而包裹在這些糖衣底下的,是成分完全未經檢驗的服貿與貨貿協議!為了台灣,我們必須及時讓這些黑箱談判踩下煞車,台灣的未來不能被少數人出賣。更重要的是,在不久後即將到來的2016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我們更必須讓執意背離民意而行的人,真正嘗到苦果!

(曾任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中興大學企管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