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死要錢」的國稅局

作者認為,從柯P父母的補稅案來看,國稅局只是死要小民的錢。(本報資料照)作者認為,從柯P父母的補稅案來看,國稅局只是死要小民的錢。(本報資料照)

◎文以南

柯P父母傳出被國稅局火速追稅的消息,立刻引起廣大群眾不滿,國稅局稱說有人檢舉,所以不得不辦,可是相較於被檢舉600多次的連勝文先生,卻不動如山,財政部選擇性查稅,引發網路及媒體的撻伐,甚至有網友直接到國稅局檢舉連勝文先生逃漏稅,而國稅局卻以各種理由拒絕受理,網友索性將對話內容貼在網路,讓財政單位的惡行惡狀原形畢露。

正當還在討論選擇性查稅問題時,北區國稅局已悄悄完成柯P父母的補稅通知,柯P父母雖有不滿,認為國稅局據法有誤,但為息事寧人,民不與官鬥,決定忍痛繳納。有立法委員在立院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為何國稅局處理稅務案件如此大小眼,對升斗小民追稅追得很快,對欠稅大戶卻懶的追,財政部長張盛和只說國稅局查稅沒有藍綠之分,其餘就講不出個道理來。其實國稅局的原則就是「死要錢」,而且專挑沒有政商背景的軟柿子吃,根本沒有道理可言!

其實柯P父母的補稅案,除暴露國稅局選擇性查稅的不公,也突顯國稅局未依法課稅的嚴重缺失。依照「租稅法定」原則,國稅局對課稅事實的認定,需依相關法令的規定來決定,而不是「國稅局」認定,因事實認定的不同,直接影響稅單的成立與否,目前稅務案件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課稅事實完全由國稅局說了算」,這次柯P父母的補稅案,柯P父母認為是借貸,國稅局卻認為是贈與,所以要柯P父母拿出借貸的收據才算,柯P父母因當初沒有寫借據,才怕會被國稅局要求補贈與稅。

事實上,借貸是民法上的一種契約,依民法之規定,「只要當事人之意思表示一致」即成立,借據只是物證而已,沒有物證尚有人證可資證明,況且借貸可以是有償,也可以是無償,當借貸是無償時,就無利息可言,國稅局原本要對柯P父母課贈與稅,因社會輿論的壓力,只好同意是借貸,但又要對柯P父母追課利息的稅,但如果是親子間無償借貸,哪有利息收入的問題?

可見國稅局為了要增加稅收,完全可以無視課稅之事實,先開單再說,想盡辦法就是要拔到你的鵝毛,許多人民就像柯P父母一樣,為免爭訟,也不與官鬥,只好繳錢了事,難怪財政部光一年就可以超徵905億的稅款,其中像這樣強搶來的民財不知有多少?鄰近新加坡國家2007年超徵140億稅款,索性直接退稅給人民,那麼我們呢?超徵高過新加坡6倍的台灣,國庫難道不應該退稅還給人民嗎?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