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家超徵稅收卻負債

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主持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被問到國稅局查稅問題,柯文哲表示,「選舉結束就結束,根本不想理他,市民期望能把台北市政做好。」(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主持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被問到國稅局查稅問題,柯文哲表示,「選舉結束就結束,根本不想理他,市民期望能把台北市政做好。」(記者方賓照攝)

◎林慈芸

柯P向父親借款一千萬購屋,引來國稅局向其父查稅,原因竟是有人檢舉,不得不受理;反之,600多人檢舉連勝文,卻變成檢舉人太多資料混亂,無法受理。

國稅局人員的說辭就奇怪了,其一,國稅局人員表示,若要檢舉,必須具備明確事項才會受理,筆者不解的是,若要證明柯P與父親有贈與關係,就得查看銀行存款往來資料,除了當事人及銀行之外,存款資料有誰拿得到?檢舉人是如何取得具體事證檢舉?柯家人不可能主動提供,難道是銀行洩密?其二,一人檢舉柯P,稅局立即受理,而高達幾百人檢舉的連案,卻不了了之,難道稅捐機關有選擇性,查稅是針對性及差別性辦案嗎?

回顧2年多前,柯一正導演因公開反核,立即遭到國稅局查稅;而去年大選,柯P也因選舉,其受邀演講的團體也陸續遭到查稅。曾幾何時,國稅局已淪為幫政府打壓抑異己的東廠,成為昔日警備總部的接棒者。

除了為特定人物量身訂做的查稅手段,一般庶民當然也逃不掉財稅機關的魔手。以今年為例,薪資仍持續倒退中,失業率也未明顯下降,經濟成長也未躍進,然稅收卻可超徵905億元,足可顯現財長張盛和大展其橫征苛斂的長才。然而詭異的是,我們稅收增加了,國債不但未見改善,反增3604億元,平均每人負債增加1.6萬元,真不知財政部是如何理財?

更諷刺的是,榮登國內2014年十大惡人榜首的財長張盛和,竟因會課稅,被英國「銀行家雜誌」評選為2015年「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長」,到底是國內身歷其害的「婉君」投票結果,抑或看表面政績的外國雜誌評選較接近正確公正性?頗耐人尋味!

(文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