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苗栗立委 非陳為廷莫屬

如今柯P參政模式在台北證明是成功的,所以此次民進黨禮讓陳為廷出來參選有何不可?難道我們還要繼續坐視國民黨派系長久以來在苗栗縣的分贓政治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如今柯P參政模式在台北證明是成功的,所以此次民進黨禮讓陳為廷出來參選有何不可?難道我們還要繼續坐視國民黨派系長久以來在苗栗縣的分贓政治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鄧鴻源

昨日有人認為,「苗栗立委補選,就算民進黨真的禮讓了,陳為廷就會當選嗎?更不要說如果民進黨不禮讓,那恐怕更沒有機會了。」如果任何人都有這樣的假設,未選前先看衰自己,那他是否甚麼事都不要做了?這是失敗主義者的思維。

籃球大帝喬丹有句名言說,「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不能接受沒有嘗試的失敗。」(原文:I can accept failure, 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每個人都應有喬丹的精神,人生才有意義。陳為廷何嘗不然?何況陳為廷近年來在各地為社會弱勢族群伸張正義,舉國同欽,在太陽花學運中又一鳴驚人,有如暮鼓晨鐘,啟發國人對服貿問題的重視,可謂英雄出少年,具有全國知名度。因此,利用此次補選參選立委,捨我其誰?

該人也認為,「苗栗鄉親如果最後真的選了劉,而非陳為廷,那就是他們認為劉確實比陳更好,更適合立委這個位置。」這也是假設性語句與失敗主義者的思維,怎麼知道陳為廷不適合選苗栗立委?傳統上也是國民黨主政的新竹市,此次不是也由一位民進黨的年輕人林智堅獲勝嗎?

平心而論,苗栗縣長劉政鴻,近幾年來倒行逆施,以致民怨沸騰,如大埔農地爭案,政府圈地,炒作農地,以致有農民憤而自殺。劉政鴻尚不諱言,「大埔最少賺20億!」但清大教授認為,20億只是表面上看得到的利益,檯面下不知還有多少黑道議員、建商靠炒作農地變建地獲取暴利。此外,苗栗縣在劉政鴻執政之下的政績是全國倒數第一名,債務是第一名,徵收土地也是第一名,行為霸道,完全沒有父母官的素養。試問,這樣缺乏法治與人權的父母官值得恭維嗎?

儘管縣財政債台高築,劉政鴻任內卻多次假考察之名行觀光之實,大量消耗預算,甚至舉債,可謂浪費民脂民膏不手軟。如此這般的政績、為人與行事風格,早已為社會人士所不齒。此次苗栗縣長選舉,民進黨仍然慘敗,可見苗栗縣不宜再由民進黨推出人選,應當比照台北柯P模式,鼓勵有為年輕世代出來參選為宜,否則容易讓對手導入藍綠對抗。

柯P在參選台北市長前,也有很多人並不看好,因為北市基本盤藍大綠,歷來國民黨只要沒有分裂,隨便派個「阿貓阿狗」躺著選可以選上。如今柯P參政模式在台北證明是成功的,所以此次民進黨禮讓陳為廷出來參選有何不可?難道我們還要繼續坐視國民黨派系長久以來在苗栗縣的分贓政治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