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特教資源猶待加強

台灣特教資源不足,可能會讓特教生沒辦法把握學習的黃金時間,降低他們未來融入社會正常生活的 機會。(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台灣特教資源不足,可能會讓特教生沒辦法把握學習的黃金時間,降低他們未來融入社會正常生活的 機會。(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路雨

最近與幾個朋友碰面,因大家自身或周遭皆有接觸身心障礙兒童的機會,於是在聚會中互相交換了一些心得。以目前各城鄉的特教機構及特教班來看,普遍存在資源仍不足的問題。家有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只能將小孩送往最鄰近有附設特教班的學校就讀,因此,在僅有的特教班裡,就必須接納所有不同情況的身心障礙兒童。但是每個兒童的問題並不盡相同,身心障礙的程度也會因個體不同而有差異 (即使是同一類型也會有輕度、中度、重度的差異),但在特教班資源極少的情況下,卻也只能讓所有兒童齊聚上課學習。特教老師人數也有限,能夠照顧及教導到每個兒童的時間也會非常有限 (尚不提特教師是否對於不同類型的身心障礙都有足夠的認知與了解),著實影響了這些身心障礙兒童的受教與學習。

與一般兒童上課情況不同,我們是無法讓同一班級裡的特教兒童乖乖的排排坐好聽講台上的老師授課的。「因材施教」對於身心障礙兒童來說是非常重要也是必須的,但以目前學校裡特教班的現況與配置,是完全無法落實特殊教育所要達到的目標。舉例來說,其中一對友人夫妻今年以來兩人齊心投入教導他們的4歲自閉兒。在3個月的時間裡,我已經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兒子的進步,他們也燃起自家小孩日後能融入社會正常生活的希望。在期望能把握6歲以前的黃金學習時間的同時,他們卻同時感覺到,白天送兒子去特教機構所能學習到的實在非常有限!因為老師安排的課程對他們的孩子來說,大多是已經學會了的事,因此不免心慌,時間是否白白浪費?他們心裡也不禁覺得,如果特教機構能再加強「因材施教」這部份,針對每個身心障礙兒童的個別情況來規劃不同的教學課程,該有多好!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對身心障礙兒童的未來很難有所期待。但對於他們的父母來說,孩子的學習成長是不該被剝奪的。近來食安問題吵得沸沸揚揚,黑心食品所能造成的損害是會延續到後代的。身心障礙兒童的存在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減少,也因此對於台灣的兒童特教,更是值得政府及相關教育單位的重視。沒有一個孩子是應該被放棄的!

(自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