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學生會,中國統戰的新戰場?

淡江大學中國籍學生蔡博藝(右。(記者李雅雯攝)淡江大學中國籍學生蔡博藝(右。(記者李雅雯攝)

◎Orange Nick

大學生會會長選舉長期以來在台灣政治社會裡,乏人問津。倒是一夕間,因為淡江大學學生會選舉成了社會話題?沸沸揚揚的淡大學學生會會長選舉一波甫平一波又起,為什麼這個曾受忽略的「微政治」領域,突然被重視了?

回顧學生會在過去的大學校園裡,眾所皆知,那是國民黨知青黨部所操縱的黨工吸收機構。在1986年以前,一黨專政時代,問政的青雲道就是加入國民黨,而學生會是國民黨組訓青年黨工的地方。在1990年代後,台灣校園內的政治意識一度隨威權暫退而大鳴大放。在要求政黨退出校園的風潮裡,有一小段時間,學生會成了不同政治立場者的角力場,不過約在1997年到2007年這段時期裡,台灣社會內部產生一股「去政治化」的特殊現象,學生會與校園政治再度沒落,雖然有有志於政治者,還是會將學生會當成是政治練習的小舞台,不過校園選舉經常是乏人問津。

2014年夏,淡大學生會長選舉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國籍欄位,以及前所未見的外國學生參選學生會會長。然而,若參選者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的學生,新聞最多也只是出於新鮮,而給個花絮,但這個國籍偏偏不是任何其他國家,而是亞洲最具擴張野心、最具侵略性、對台灣深懷敵意的中國。

那位參選的中生不簡單!她參與台灣政治的熱心,熱到能認識許多學運領袖、學運老師之流,以至於當她參選學生會會長,而國籍欄標註為「中國」時,她抓到高分貝炒作的機會,聲稱國籍欄標註「中國」是對她的歧視?抱歉,我們原來並不知道,說出一個人的國籍是「中國」,原來是種歧視?原本不受矚目的校園事件,因隔天這位中國籍學生的學運領袖好友,公開發文為她背書,短短幾天裡,學運陣營內大吵好幾架,於是再度分裂成「友好中國」與「反中國」、「普世民主」與「防衛性民主」等陣營。

促統傾中勢力當然不會錯過見縫插針的時機,於是臉書、部落格開始把「防衛性民主」貼上「納粹」的標籤,就如同馬英九14日在嘉義召開的全代會上指控「民進黨造成台灣最大的民主危機」一樣,顛倒是非!中生參選淡江學生會會長事件,本已落幕(即失去新聞點了),沒料9月15日發生大逆轉,再度上了新聞,據報載,「淡江大學中選會主席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中選會解散,目前選舉也暫停舉行。」此事件一爆發,這位不簡單的中國籍學生,立即號召到「校外學運圈」的支持,許多318的學運團體與老師公開表示,挺這位「中國籍學生參選到底,就是挺台灣民主。」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台灣的學運圈內,以朋友義氣相挺,支持「無限的跨域民主」時,可曾聞,納粹就是民主選出來的!納粹黨中央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曾嘲弄過威瑪共和說,「民主制度最大的笑話,就是它提供致命的敵人一個能摧毀自己的機會。」德國人記取威瑪共和的教訓,短暫的亡國後,在其新憲法裡設計了一套「防衛性民主」(wehrhafte Demok-ratie)避免重蹈覆轍,反觀台灣的民主體制現狀真的已到了不必防衛的健康程度了嗎?

當今世界上的民主國家,並非實行著毫無限制的「民主」,即使經常被當成「非防衛性民主」的美國模式,事實上也在「各州的競選規則」,與特殊的「無黨員政黨」之內部篩選機制,重重安排設計下,經由各州各有不同的選舉規則與繁複的程序,將「反噬民主」的風險大量分散。我們要問?台灣的憲政體制、國家主權、政治社會的思辨品質,已健康到經得起來自「致命敵國」的「民主大軍」參與台灣的民主了嗎?

很簡單的事件,很深沉的操盤。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今年8月的「反佔中」,與會者即「親北京建制派」所動員的各大「幽靈協會」,他們也以「普世民主」之名,斬斷香港「在地民主」的契機。殷鑑不遠,會不會幾個月後,台灣的街頭竟由各校中國籍學生會會長領銜、中國籍配偶領銜,婦農工學,上街要求立刻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呢?

(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