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人貪婪的原因

◎陸中衡、林媽利

從最近發生的餿水油事件與早先報導台灣的年輕人起薪只能拿到22K一個月,大家恐怕只是覺得這些企業怎麽這麼貪婪,只顧自己賺錢,卻不管其他人的死活。

但其實這是關乎社會整體的風氣,根據馬偕博士所著的「福爾摩沙紀事」,馬偕描述台灣平埔蕃說,「平埔蕃的個性單純,容易受騙,有多少花多少,不太顧慮將來。」馬偕林媽利醫師研究台灣族群超過二十五年,發現其實很多台灣漢人是漢化的平埔族,可是以前單純的台灣人怎麼會變成現在這般貪婪又詭詐?

在9月14日靈糧堂周神助牧師的講道題目是,「結束無父無子的世代與咒詛」,讓我想到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從來都沒有讓我們正視先祖們在開墾台灣所作的努力,卻只是去遙念一個不論在時間或關係上都與我們很遙遠的中國與世代。因此台灣人在心態上是沒有根的,因為我們在情感上很難將自己與那個遙遠的國度與世代相連繫。我們通常只想顧好我們這一代,了不起這一家錢賺飽就好,自己的安全顧好最重要,卻完全沒有同胞父老的觀念。

我們的政府也依然要延續那個錯誤的教育方向,繼續讓我們的年輕人搞不清楚誰是我們的父親,哪個國家是我們的祖國。當我們搞不清楚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國時,當然人們只會貪取一些短線的利益,因為實在看不到未來的發展。台灣人是很優秀、善良的一群人,但卻被整個政治系統矇蔽成只會貪婪的賺錢、爭權;我們需要對台灣年輕人更有責任感的父老,這樣台灣才會更有盼望。

(作者為馬偕醫院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