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巴克徵才僅23K 王丹忍痛發「告別書」

王丹發表「與星巴克告別書」,說明作為16年的老主顧,不滿星巴克的起薪太少,不希望只養肥資本家、成為剝削年輕人的幫兇,從今天起將告別星巴克。(圖擷取自王丹臉書)

王丹發表「與星巴克告別書」,說明作為16年的老主顧,不滿星巴克的起薪太少,不希望只養肥資本家、成為剝削年輕人的幫兇,從今天起將告別星巴克。(圖擷取自王丹臉書)

2014/09/16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統一星巴克明天將徵才300人,但起薪只有23K起,引起議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是嚴肅的發表「與星巴克告別書」,說明作為16年的老主顧,因不滿星巴克的起薪太少,不希望只養肥資本家、成為剝削年輕人的幫兇,從今天起將告別星巴克。

王丹下午在臉書

發文,指出他每天生活,幾乎都會到星巴克點咖啡、在那看書、寫稿、想事情,基本上已經完全融入他的生活。

但看到星巴克號召員工,起薪竟只有23K,讓王丹下定決心要告別星巴克,他認為,這樣的薪水實在太低,讓他的咖啡喝不下去,「我不想用我的消費,養肥這樣的資本家」,因為每天喝星巴克,看到年輕員工的辛苦,而這樣的薪水和他們汗水比卻太低,「我不想我的消費,成為這樣的剝削的幫兇。」

王丹說,告別星巴克對他是很大的衝擊,雖然星巴克員工薪水不是他的事,但他在乎的是整個社會,「如果我們這個社會的資本家,對待年輕人都這樣苛刻,這個社會,遲早會出事情。」他認為,一個美好社會,不能只為自己考慮、為自己抗爭,更要為他人的權益動怒,為受壓迫的他人,表達我們的不滿。

王丹強調,作為16年的老主顧,應該有資格對台灣星巴克的經營者提出建言,若哪天星巴克提高他們員工的薪水,將會重返星巴克。

「與星巴克告別書」全文:

在台灣的日子,我不敢說每一天,但是可以說,幾乎每一天,我都會去星巴克喝一杯雙倍濃縮拿鐵,然後,在那裏看書,看報紙,想事情,寫稿子。這麼多年來,星巴克已經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了我根本不用思考的,下意識裡每天生活的固定內容。

然而,今天,我要宣布,我要告別星巴克了。

原因很簡單:今天的新聞讓我實在看不下去。星巴克徵召員工,起薪23K。在我看來,這實在太低的薪水,讓我那一杯雙倍濃縮拿鐵,實在喝不下去了。我不想用我的消費,養肥這樣的資本家。正因為我每天喝星巴克,我親眼見到年輕員工們的辛苦,我認為,這樣的薪水,與他們的汗水相比,太低太低了,我不想我的消費,成為這樣的剝削的幫兇。

作為一個十六年的老主顧,我想我有資格對台灣的星巴克的經營者提出建議:請你們,把員工的基本薪水,再提高一些。如果不能很高,至少,也請再多一些。否則,我雖然拿你們沒有辦法,但是,我,不會再走進你們經營的星巴克一步,當作對你們的抗議。

告別星巴克,對我來說是巨大的衝擊,我每天的生活步調,要為之做很大的調整。我為甚麼下這個決心呢?因為,星巴克員工的薪水,雖然不是我的事情,但是,這是一個我在乎的社會,我認為,如果我們這個社會的資本家,對待年輕人都這樣苛刻,這個社會,遲早會出事情。

我認為,一個美好的社會,要求我們不能只為自己考慮,只為自己抗爭,也要為他人的權益動怒,為受壓迫的他人,至少表達我們的不滿。因此,從今天起,我要告別星巴克了。

我希望,我的聲音,能夠被聽到;星巴克的經營者,能夠提高他們的員工的薪水。我保證,我也期待,到那一天,我一定重返星巴克。

有幾家我經常去的星巴克,那裡的員工,都已經跟我熟識,不用我說,他們就為我準備好了咖啡。在此,也向你們說一聲“珍重再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