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打破神話 拒絕課綱微調

◎台左維新

近日,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於選舉期間之公開發言,包括「我是文化上的中國人」以及「蔣經國為政治典範」,突顯柯文哲那一世代,歷史認識是建構在為政治服務,以及欠缺轉型正義價值的歷史教育。面對未來的中學歷史教育,台左維新提出以下呼籲:

1.確立以台灣人民為主體的歷史教育:20餘年來,政治相對自由化後,台灣歷史研究逐漸擺脫中國地方史的框架,邁向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研究。同時,中學的歷史教育也逐漸鬆綁,不再以當權者之大中國史觀為依歸,回歸學術專業為基礎的歷史教育。然而,近期教育部強勢主導之98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使歷史課程再度綁入大中國主義的架構,企圖使課綱再為政治服務,使以台灣史為主體的歷史意識再度夭折。我們呼籲馬政府,台灣的歷史教育不應再重返大中國主義的史觀。

2. 課綱回歸歷史專業:台灣過去為政權替換頻繁的國家,歷史教育不應隨政權更迭而任意剪裁。然而,98課綱除了許多基本史實的錯誤之外,更反映出過去受到中國史觀宰制下的狹隘歷史敘述,如漢人史觀、仇日史觀、國民黨神話史觀等,我們認為台灣的歷史構成,事實上是多族群、多語言文化、多性別認同的主體所累積的人群經驗。這些是由台灣歷史學界努力耕耘於各族群之文化差異、客觀評價日本殖民統治、反思大中國民族主義的單一史觀等所累積的成果及價值。因此我們認為,編審委員之組成缺乏歷史專業人士,無法體現近年來台灣歷史研究所累積之學術成果及進步價值。

3. 歷史教育兼負轉型正義之責任:歷史教育除應回歸專業之外,在所有威權國家朝向民主化的過程中,歷史教育亦為轉型正義之一環。因此,我們認為歷史教育不應重返神話史觀、美化領袖的敘述,應根據歷史事實,反思威權體制下,施行國家暴力之權力者所應負之種種政治責任。98課綱微調細節甚多,已違反歷史課綱原則性之存在,過度限制歷史書寫之空間,重返過去部編本「箝制思想」之單一歷史教育。綜合上述意見,我們呼籲教育部應秉持過去教育鬆綁及教育自由化的精神,立即撤回98歷史課綱微調。(青年本土社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