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價格談不攏》國光客運土地 市府將強制徵收

市府建設局表示,為了降低對台中車站新站啟用動線與交通的衝擊,將強制徵收國光客運土地。(資料照,記者張菁雅翻攝)

市府建設局表示,為了降低對台中車站新站啟用動線與交通的衝擊,將強制徵收國光客運土地。(資料照,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6/05/02 06:00

市府:國光若不搬遷 將阻礙施工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國光客運台中站土地協議價購談不攏,建設局昨表示,為了降低對台中車站新站啟用動線與交通的衝擊,市府將進行強制徵收。國光客運表示,市府未能核實查估及循協議程序,持續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下辦理強制徵收作業,該公司無奈地再次表達相當遺憾及不滿。

建設局說,國光客運若不搬遷,不僅阻擋新站主要入口施工,也阻礙客運轉運站聯外道路施工,更讓站前廣場工程無限期停擺。

市府:每坪八十四萬 已比周邊高

建設局指出,市府日前與國光客運進行協議價購,儘管台中火車站舊站周邊沒有任何土地交易價格,為了能夠依照程序,讓國光客運獲得合理補償,市府翔實參考地政事務所今年度最新價格,以每坪八十四萬元進行價購,此價格已比周邊區域還要高,但國光客運仍認為價格太低。

建設局也說,國光客運堅持要求高於市府所提約兩成的價金,明顯高於市場行情,市府無法偏離市價,而國光客運土地徵收案已拖了四年,為了降低對新站啟用動線與交通的衝擊,除了持續溝通,並啟動強制徵收作業,預估強制徵收價格與價購價格相當。

國光比對往例 每坪一、二百萬元

國光客運則表示,台中火車站周邊為商業區,且地主多看重未來此處為大台中捷運路網轉乘樞紐,所以惜售,就沒有任何土地交易價格可供參考,但國光客運透過內政部實價登錄官網,比對捷運綠線及紅線沿線的「道路用地」交易價格,歷年市府及捷運局在取得此類「道路用地」土地的協議過程中,有數十筆都是以每坪一、二百萬元價格取得,但在與國光客運協議中卻只願以每坪八十幾萬元的低價來取得,該公司表達相當遺憾。

國光:努力配合 市府卻醜化 無奈

國光客運也說,該公司一○三年起即標租台鐵土地,並持續與台鐵洽談標租土地細節以搬遷台中站,雙方日前簽約,國光客運必須自行花費鉅資興建候車站體,這樣的努力配合已對公司資金造成極大虧損,也對公司資金周轉造成沉重負擔,市府卻仍對外醜化業者形象,指責業者阻擾公共建設,而市府在此期間因修訂及變更都市計畫所耗費的時程卻隻字未提,該公司只能表示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