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地調所調查》不只土壤液化 高市多軟弱地盤

高市多為軟弱地盤,新建案更應加強環境地質調查。(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多為軟弱地盤,新建案更應加強環境地質調查。(記者葛祐豪攝)

2016/03/16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土壤高液化潛勢區,涵蓋新興、前金等鬧區,嚇壞許多民眾,但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鑽探調查,高雄市除有不同程度的土壤液化潛勢,更幾乎都是軟弱地盤,土層性質也相對軟弱。

高雄市高液化潛勢區的資訊,是中央地調所蒐集國土資訊系統、高雄都會區工程及建築共四千六百五十五孔鑽孔資料,進行分析而得出的結論,但高雄市除有不同程度的土壤液化潛勢,更具有地盤軟弱的特性。

中央地調所同時根據地質鑽探調查,發現除了壽山、半屏山,及大社、仁武、鳥松等嶺口丘陵西緣區域外,其餘幾乎都屬於軟弱地盤,土層性質也相對軟弱。

中央地調所表示,根據鑽井資料顯示,高雄市最接近地表的現代沖積層,沉積物沉積時,受原始地形、相對海面變化及河系影響,形成低至中塑性的泥層,以及泥質砂或砂礫等交互層次的土層,因此先天上屬於相對軟弱、容易發生地質災害區域。

中央地調所強調,高雄市區人口密集、產業發展集中,從都市防災的觀點,對於災害的敏感度相對較高,尤其碰上地震、地盤沉陷等地質災害,將會造成重大損失,因此這份防災地質資料庫,包含土壤液化、軟弱地盤等地質災害潛勢分析資料,能提供高雄市防災參考。

高市工務局表示,近年來,高雄捷運施工、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民間建築地下工程,都曾發生周邊坍塌事件,經專家鑑定,都與高雄都會區地質軟弱、地下水位高等地質環境因素有關,因此將要求新建案,更加強環境地質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