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土壤液化潛勢區集中溪南 工務局︰有樓才有數據

土壤液化潛勢區曝光,原台南市及溪南大部分地區幾乎都在範圍內,多數屬低潛勢區。(記者蔡文居攝)

土壤液化潛勢區曝光,原台南市及溪南大部分地區幾乎都在範圍內,多數屬低潛勢區。(記者蔡文居攝)

2016/03/15 08:00

〔記者蔡文居、黃文鍠/台南報導〕根據中央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南市被列為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範圍主要集中在溪南及原南市區,南市工務局表示,因中央的數據主要來自公共工程及高樓的鑽探數據,且只針對溪南局部地區,像山區就沒有調查,此外,溪南因大樓密度高,才有足夠的數據判讀,因此自然集中在溪南。

根據經濟部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南市被列為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範圍,包括曾文溪以南、二仁溪以北,約略以南二高為東界,西界則到海岸線,原台南市及溪南地區大部分幾乎都包括在內;其中多數為低潛勢區。

至於紅色高潛勢區,以安南區的面積佔最大,其中台十七線以西(科工區等地除外)的大部分地區都屬高潛勢區;另外則是安平區安平古堡以西、安北路一帶;南區則是健康路以南的安平港、鯤鯓湖周遭地區,以及濱南路一帶。東區成大醫學院、新市區新市火車站周遭、永康區中山北路、西勢路等局部路段,安定區、善化區等地區,均有零星分佈。

以公共工程的鑽探資料為主

工務局表示,從中央公布的潛勢圖進行判讀,可以發現在中山高、國道八、八十六快速道路及高鐵等公共工程沿線均有紅色高潛勢區零星分布,因資料來源以公共工程的鑽探資料為主,民間大樓資料為輔,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但整體而言並不是很精確,大家可以參考,不必恐慌,像安南區這次土壤液化災區卻是呈現低潛勢區,就是因為當地並沒有足夠的資料來判讀。

至於原台南市臨海區域被列為高潛勢區,則是以地質來判斷,這些地區過去都是台江內海的區域,因此其範圍約略就是昔日的台江內海。溪北地區應是相關數據不足,而未公布。

工務局說,這波公布的地區以溪南為主,其中高潛勢區所佔面積比率為二.六五%,中潛勢區四.八四%,低潛勢區十五.四八%,全數約佔二十二.九八%。

針對二○六震災災情最嚴重的台南安南區及北區,竟然都屬低潛勢區,立委陳亭妃大呼「太離譜了」,她強調,以現有資訊看來,起碼在台南市就不準確,要民眾如何防備?將在最短時間內,要求營建署就這些問題公開對外界說明,確實達到公開資訊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