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科技洗澡 民憂洗去古味

2015/10/20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古蹟「洗澡」,其實不只有安平古堡,文化局平時也會針對各古蹟的狀況,採取小範圍的人工清洗,有了專業科技化設備協助清洗後,有民眾認為「古蹟可以重現原本的風貌」,但也有民眾擔心,「會不會洗得太乾淨,反而失去古味?」文化局表示,古蹟原貌本來就沒有青苔及污垢,清洗後有利延長古蹟的壽命。

德國凱馳集團公益協助南市清洗古蹟,第一階段的勘驗原本勘察了安平古堡、赤崁樓、億載金城、台南孔廟與原德商東興洋行等五處,最後選定該集團認為「最具有代表性」的安平古堡,做為他們在台灣的第一次,集團人員表示,清洗完成後,依照各地環境條件不同,一般建議半年清洗一次。

而在此之前,台南市也會為古蹟「洗澡」,主要由工作人員拿水管、軟性的海綿或布等,以人力清洗,視各古蹟的環境約三個月至一年清洗一次。

古蹟清洗從人工進入科技化,清洗效果也有明顯差異,昨天試清洗的成果令文化局長葉澤山、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分區專業服務中心計畫主持人施忠賢等人,都感到驚嘆。

對於有民眾擔心,「洗得太乾淨會不會不像古蹟了?」施忠賢表示,從古蹟保存的角度來看,清洗是有需要的。葉澤山指出,青苔、污垢會造成紅磚風化程度更嚴重,清洗可以增加古蹟的壽命,對古蹟本體是好的,在該團隊提出報告書前,文化局會再邀請文資委員參與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