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魯瑪克部落 打造百分百綠能社區

東興水利發電廠設備保存良好。(記者張存薇攝)

東興水利發電廠設備保存良好。(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12 08:00

現成東興水力發電廠可用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推動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成為台灣第一個百分百綠能社區,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及立委田秋堇昨天邀產官學界實地走訪部落,希望以日治時期即存在的東興水力發電廠搭配水圳小型水力、太陽能發電,讓部落綠能自給自足,也成為推動非核家園的領頭羊。

田秋堇指出,台灣能源九成七以上靠國外進口,一年購買能源達兩兆元,其中一兆元用於發電,如果利用水、風力、太陽能等綠能發電,不但可保護環境,也幫助國家財政。

東興水力發電廠位於達魯瑪克大南溪,是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建於日治時期西元一九四一年,目前每小時發電量約四百千瓦,設備仍保存非常良好,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田秋堇說,東興發電廠對台電的供應量很小,但卻能協助部落自給自足。

搭配太陽能就能自給自足

環盟秘書長陳秉亨指出,水利發電搭配達魯瑪克部落許多農田水利會水圳小型發電,再加上屋頂設太陽能版等,達魯瑪克部落有條件成為台灣第一個自給自足的綠能社區,如果以二0二五年非核家園期程來看,希望十年內結合台電、原民會、農委會、環保署等跨部會協助,甚至引進民間資源,讓達魯瑪克部落成為綠能發展領頭羊,初估投入資源約需六千萬元。

達魯瑪克部落會議已決議通過推動綠能,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王文賓表示,東興發電廠因安全管制,無法與社區連結,但回顧歷史,許多部落族人都曾參與發電廠興建、維護工作,未來希望推動綠能社區的同時,也能讓發電廠加入社區觀光、文化傳承的一環。

立委田秋菫(右四)推動達魯瑪克部落成為百分百綠能社區。(記者張存薇攝)

立委田秋菫(右四)推動達魯瑪克部落成為百分百綠能社區。(記者張存薇攝)

東興水力發電廠利用大南溪水位能發電。(記者張存薇攝)

東興水力發電廠利用大南溪水位能發電。(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