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蝸牛 苦茶粕液尚天然

張山蔚將熱水倒入苦茶粕中攪拌、等待苦茶粕溶解。(記者王善嬿攝)

張山蔚將熱水倒入苦茶粕中攪拌、等待苦茶粕溶解。(記者王善嬿攝)

2015/08/16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大雨過後常有蝸牛出沒、爬果樹並啃咬情形,讓部分民眾整理環境時覺得困擾,果農也很頭痛,嘉義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講師張山蔚,將田間防治福壽螺的苦茶粕用法改良,加入熱水溶解並經冷水稀釋的苦茶粕液,噴灑於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撲滅有成效,現於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蔬果班推廣。

嘉大講師張山蔚參考學術研究

張山蔚說,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雨後會向乾燥處或高處攀爬,曾有果農反映蝸牛爬滿木瓜樹,甚至啃咬果實,導致果皮受損、賣相差,影響收成與收益。

張山蔚為了尋求自然又經濟實惠的防治蝸牛方法,今年三、四月參考現有農業期刊、學術研究,發現萃取苦茶油後的苦茶粕,已在農業上有多用途應用,如防治福壽螺、根瘤線蟲、紅蜘蛛等。

他將熱水與苦茶粕以四比一的比例倒在一起攪拌溶解,待浸泡半小時後過濾雜質,再倒入與熱水等比例的冷水稀釋,就可噴灑在果樹、植栽上或直接對著軟體動物噴灑防治。

撲滅蜈蚣、螞蟻等均有成效

張山蔚表示,苦茶粕含有高濃度的皂素,可消除軟體動物的黏液,他經實驗,朝蜈蚣、螞蟻噴灑後,牠們也會馬上死掉,不過苦茶粕對水生的魚具有毒性,建議使用時避開養魚的水域,田間使用也要注意不要馬上排水,建議等一週後再排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