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灘地抑塵 年底試種茅草

高灘地種植甜根子草等植物,不但可抑塵,開花時景觀也非常美麗。(一河局提供)

高灘地種植甜根子草等植物,不但可抑塵,開花時景觀也非常美麗。(一河局提供)

2015/08/11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縣河川高灘地在下半年易出現揚塵,空氣品質不佳,附近居民不敢開窗,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推動改善計畫,在高灘地種植抓地力、生存力佳的甜根子草等植物;另,茅草的抑塵效果更好,將在蘭陽溪下游處種植,預定年底試種。

錦草社區建議 將試種2公頃

宜蘭多雨多颱風,加上人為開發,在高灘地種植農作物,造成河床裸露,風一颳漫天飛沙,空氣懸浮微粒增加,對人體危害大,附近民宅窗戶、大門也布滿沙塵,揚塵嚴重。過往使用灑水、蔓淹法等方式,在河道堆積泥砂讓水淹至裸露處,減少揚塵,這種方法耗時耗錢,成效不佳。

一河局四年前開始辦理揚塵改善計畫,選出蘭陽溪多處易揚塵地區,包括葫蘆堵橋、蘭陽大橋、葛瑪蘭橋、泰雅大橋四周高灘地,起初先種植狼尾草,居民反映狼尾草非原生植物,後來改種甜根子草,根系牢固,抓地力好又容易生存,抑塵效果佳,目前種植面積約三十公頃。

河床附近居民說,七月至十月風勢較大,揚塵很可怕宛如沙塵暴,空氣品質差,沒戴口罩根本不敢出門,現在種植甜根子草,粗估減少七成揚塵率,且高灘地也變美了。一河局秘書賴昱彰表示,一○一年揚塵發生日數二十二天,隔年降至僅六天,成效顯著。

賴昱彰說,蘭陽溪等河川約有八百公頃高灘地,租借給民眾種植作物,每年每公頃收七千元使用費,可視情況隨時收回,為了減少揚塵,部分高灘地設為管制區,禁止申請借用保護河床。

一河局計畫在蘭陽溪下游處繼續種植甜根子草等植物,但五結鄉錦草社區指出,縣內茅草幾乎絕跡,希望復育種植。一河局評估茅草抑塵效果不輸甜根子草,預計年底先試種兩公頃,如果成效不錯,再擴大辦理。

揚塵時,飛沙走石,空氣懸浮微粒高,造成空氣污染。(一河局提供)

揚塵時,飛沙走石,空氣懸浮微粒高,造成空氣污染。(一河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