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二戰遺族 潮音寺弔祭祖先

2015/08/03 06: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來自日本各地一百七十餘名二戰葬身巴士海峽的日軍遺族,昨天前往貓鼻頭「潮音寺」舉辦弔祭祖先儀式,雖然台灣正處於高中微調課綱討論日治時代定位的敏感時刻,遺族們仍低調依往例來台,前總統李登輝及名人金美齡送花圈致意,日本媒體也蜂擁而至,悼念這場七十年前的悲劇。

潮音寺的由來,主要是二戰末期的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九日,二十三歲的中嶋秀次,與三千名同袍搭乘運輸艦「玉津丸」,不料在開往馬尼拉的巴士海峽遭美軍潛艇擊沉,漂流十二天後,才被貓鼻頭附近居民發現,僅六人倖存,當地居民不計仇恨,主動協助火化上千具屍體,根據調查,當時船上死傷者多為日、韓籍官兵,共花了四天四夜才焚化完遺體。

難以忘記這群死傷同袍的中嶋,一九八一年在當年被救上岸處附近興建潮音寺,成為巴士海峽戰死官兵遺族的寄託,每年八月,遺族都會親自前來祭奠同袍,多年來已有超過五千名日韓殉難官兵遺族前來祭拜。

全程記錄過程的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說,潮音寺的歷史背景特殊,每年吸引數以百計日韓遺族到訪,可惜政府並不重視這項可貴資產,如果能加入官方及台灣民間參與,透過學術研討會重現當年歷史,這段關係悲壯往事,將能化為人文觀光的動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