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4癌免費篩檢率 全國排名都殿後

衛生局勤辦4癌免費篩檢活動,篩檢率卻在全國都殿後。圖為衛福部苗栗醫院醫師為鄉親做口腔黏膜篩檢。(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衛生局勤辦4癌免費篩檢活動,篩檢率卻在全國都殿後。圖為衛福部苗栗醫院醫師為鄉親做口腔黏膜篩檢。(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5/07/02 08:00

電訪家訪加抽獎 就是衝不高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人不愛癌症篩檢,四癌篩檢都殿後!苗栗縣衛生局去年辦了超過五百場四癌免費篩檢,今年也將再辦五百場,還打電話、親赴家戶邀請符合資格的鄉親參加篩檢,卻還是成效不彰,這兩年的四種癌症篩檢率在全國廿二縣市都殿後。

衛生局指出,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四癌,符合免費篩檢資格者的篩檢率都不到六成,也確實在全國排名殿後。

衛生局代理局長彭基山說,他們已經盡力了,有些篩檢場次甚至搭配醫療院所舉辦抽獎活動,連「抽黃金」的好康誘因都出籠,但可能是民風的關係,篩檢率就是衝不上去,衛生局將再擴大篩檢活動場次,今年大小場次合計就將超過五百場,希望能喚出該篩檢的人。

怕一篩檢就有事 誤解誤健康

衛生局人員說,鄉親們就是不愛來篩檢,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沒辦法,年長者甚至說「沒篩檢沒事,一篩檢就會有事!」這種傳言也讓很多人卻步,有的人明明答應衛生單位人員會參加篩檢,篩檢活動時卻不見人影,尤其是有些人明明符合資格,卻從來不篩檢,真是「鐵板一塊」。

「預防勝於治療」,衛生局保健科說,篩檢的目的是要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的治療,很多人卻誤解為「一篩檢就有事」。

保健科指出,對於符合免費篩檢的人,目前十八個鄉鎮市衛生所都做到電話邀約,苗栗市甚至還家戶拜訪,但看到參加篩檢的人數,他們心裡都涼了一半,希望鄉親們能關心自己的健康,踴躍到縣內公私立醫療院所或活動現場篩檢,不要不好意思。

四癌免費篩檢的資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四十五至六十九歲婦女、四十至四十四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二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卅歲以上婦女,每三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五十至七十五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卅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十八歲以上有嚼檳榔的原住民,每二年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