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氧化碳封存永和山? 縣長:當然反對

科技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在頭份永和山做「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可行性評估,縣長、環局和議員一致反對。圖為永和山。(記者鄭鴻達攝)

科技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在頭份永和山做「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可行性評估,縣長、環局和議員一致反對。圖為永和山。(記者鄭鴻達攝)

2015/05/30 06:00

科技部委託成功大學評估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科技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在頭份永和山做「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可行性評估,縣議員羅雪珠昨天在縣議會質詢時強力反對;縣長徐耀昌表示,若真要進行,對當地是不定時炸彈,縣府不可能同意。

二氧化碳封存指的是,將發電廠、石化廠製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壓縮後打到地底逾一公里的地層中存放,二氧化碳未排到空氣中,因而「減碳」。

議員:恐釀氣爆誘發地震

羅雪珠說,日前科技部能源局與成大教授等人到頭份鎮濫坑里召開座談會,里民都不清楚內容,認為永和山如果用來封存二氧化碳,好山好水將毀於一旦,萬一氣體外洩、誘發地震,後果更難以想像,她反對黑箱作業,極力反對到底!

環局已去函中央說不同意

環保局長劉伯舒答詢表示,座談會沒有通知縣府,而二氧化碳比空氣重,封於地底可能造成地殼變動,甚至引發氣爆,縣府持反對立場,也去函科技部及環保署,表明縣府不同意在永和山封存二氧化碳。

縣長徐耀昌說,過去外國曾有地底二氧化碳外洩造成上千人死亡的案例,萬一做了,後果不堪設想,縣府感同身受,當然反對。

徐耀昌所言的是,一九八六年,西非喀麥隆尼歐斯湖底二氧化碳突然噴發,造成逾一千七百人窒息死亡,不過,不少科學家認為現在的封存技術已經很安全了。

環保局空管科長蔡政勳說,科技部的可行性評估,是研擬在永和山曾經開採過天然氣的氣井打入二氧化碳,封存在地底三千二百公尺。

其實,兩年多前,中油也曾想在永和山枯竭的天然氣田裝設備,打入二氧化碳封存,引起關切,中油當時反駁說,僅在內部評估階段。劉伯舒昨天說,中油已經放棄,也一直沒有動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