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蘭老師最後一堂課 「影」留風範

2015/05/25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身兼作家、影評人、教師及電台主持人的蘇蘭,因罹患癌症,二○一二年五月廿四日辭世,她對教學的熱情、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長留許多人心中。紀錄片導演郭香蘭、張烈東為詮釋其生命故事,跟拍蘇蘭一千五百個小時,剪輯成片長九十二分鐘紀錄片《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昨天於板橋府中十五播映。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蘇蘭畢生致力偏鄉教學,無私付出,讓許多無法接受教育的學童如沐春風,罹癌期間不畏病魔,認真過每一分鐘,經常向醫院請假外出演講,甚至將廣播節目「蘭心晚茶」搬至病榻旁錄製,分享給欣賞、喜愛她的人。

《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紀錄片描繪蘇蘭走完人生最後三年的教學旅程,「不求第一,但求唯一」是蘇蘭秉持的教學原則,在她眼裡,學生沒有好壞之分,成績好不代表一切,因此她對學生一視同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鼓勵每個人找到舞台和自信心,不需把老師當成典範,「要做,就要做自己的第一」。

導演郭香蘭是蘇蘭的學妹,本身也是癌症患者,拍攝時更能貼近蘇蘭的內心世界,將面對癌症病魔的勇氣、對教學堅持與執著如實呈現,發人深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